家庭醫學科第8331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6歲

    約2個月,但都是當天膝會痛而已,我都是早上跑然後晚上走路時會痛,有時蹲下時前膝也會痛。
    我平均一星期爬樓梯(用跑的)三次,一次約60樓,跑完後當天就會覺得前膝會微痛,但我的腳沒受傷過,請問,這是正常的嗎?
    跑樓梯當運動是為了要預防糖尿病。

    2007-04-04 17:17:26

  • 張文華醫師

    張文華 醫師 於 2007-04-05 11:38:27 回覆

    跑完樓梯之後膝部都會痛,顯然膝關節有問題。可以是膝關節周圍的軟組織(肌腱、韌帶)因過度使用,造成局部暫時發炎的問題;也可以是膝關節本來就已有退化性的問題(膝關節軟骨磨損),加上過度使用引起急性的發炎反應。

    所以,建議暫時停止跑樓梯的運動,暫時以其他膝關節承重較少的運動來代替,因為跑樓梯的運動會使膝關節承受相當大的負擔。同時,找骨科醫師照一下膝關節X-光,以鑑別是膝關節周圍軟組織的問題,還是膝關退化的問題。

    如果只是軟組織的問題,休息一陣子,待受損的組織康復後,可以考慮重拾跑樓梯的樂趣。但是,萬一發現是膝關節退化的問題,則此後不但不宜再跑樓梯,所有膝關節承重性的運動都應該避免,否則會加速膝關節的退化。
  • 張文華醫師

    張文華 醫師 家庭醫學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