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第8345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2歲

    腰痛的情形從國中就開始了,不過一直以為是腰部拉傷等運動傷害(以前有練跳高),之前是以為血液循環不好所以腳有時會麻,不過左腳麻電的情形是到近兩年開始明顯頻繁。
    您好:
    我之前在高雄榮總照MRI結果出來是第五腰椎椎弓部份完全骨折(兩側),並且導致第五腰椎以及第一薦椎滑脫,影響第五腰椎神經壓迫,導致病人左下肢麻痛。
    因為我是只有收到報告書,目前人在台北沒有辦法回診,想請教幾個問題:
    一 這樣的病狀是否就是椎體滑落症呢?
    二 滑脫的成因好像有很多種,我查到網路上的資料也是說不一定要開刀,但是如果是因為椎弓骨折導致滑脫,如果不開刀,骨折的情形就不管他嗎?
    三 目前我的情況是休息一段時間左腳就比較不常麻,但相對的我就完全不能從事運動活動,如果我不開刀,以後是不是就要維持休息復健狀態?
    謝謝!

    2007-04-08 10:14:44

  • 吳博輝醫師

    吳博輝 醫師 於 2007-04-13 09:19:45 回覆

    1. 這叫做解離性脊椎滑脫症 2.這就像房子的鋼筋和水泥一樣,雖然鋼筋斷了,但若水泥(肌肉)夠強的話,仍然可以提供足夠的穩定性,所以主要要訓練背部及腹部的肌肉群來強化.若疼痛症狀一直持續且有惡化或是神經受損的情形就需要考慮手術治療了,這要和你的主治醫師好好討論治療的時機
  • 吳博輝醫師

    吳博輝 醫師 骨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