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腫瘤科第8357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2歲

    3年以上
    左邊乳房
    患者:家母

    診斷:乳癌第三期

    疑問:

    家母近日赴院檢查證實罹患乳癌第三期,其乳房攝影.細針抽取.X-ray.骨頭掃描.CT.EKG均已作完妥當,顯示結果肝臟與肺臟均未有癌細胞轉移,但僅骨頭掃描發現臉部.腳踝.背部各有黑點,目前主治醫師對此三項部為之黑點解釋仍保守評估為受外力撞擊的可能性較大,而不願證實此黑點就為轉移之癌細胞,然對此誰都無法保證此就為何!

    畢竟沒有經過更詳盡更縝密的親眼實見與檢測誰都不願證實其黑點就為癌細胞!

    但本人憂心之餘也期望能多吸收些各方腫瘤醫界專業醫師之建言!到底此三項部位之黑點是因哪些因素所引起?又有無可能就是癌細胞?

    另家母在獲證實為乳癌第三期前,已私自隱瞞病情達三年以上,所幸由家父察覺才使致病情水落石出,否則後果將更為不堪設想!

    照家母情況來看,家母之存活率又為多少?所有疑問尚勞煩醫師撥冗予以回覆,本人感激不盡,Thanks!

    2007-04-10 22:06:23

  • 洪志宏醫師

    洪志宏 醫師 於 2007-05-21 08:48:45 回覆

    1. 骨頭掃描對轉移病灶的準確度約在7-8成. 醫師會因病人病情與病灶位置判斷其危險性. 除腫瘤轉移外, 局部發炎與外傷都有可能有類似結果.
    2. 存活率的問題需要知道病人身體狀況與整體病情, 與您母親的醫師討論會有較準確的答案.
  • 洪志宏醫師

    洪志宏 醫師 放射腫瘤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