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第8357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1歲

    打胰島素從4/7開始至今持續中.....
    醫師您好:
    家母今年56歲,患糖尿病長達十年以上,清明節那天不慎發生意外,致使右小腿開放性骨折,送醫院開刀固定後,傷口不見惡化,但唯一讓我擔心的是家母未受傷前,飯後血糖值頂多200左右,現在臥病在床且飯後血糖值高達560幾,幾乎三餐後都要打胰島素控制,請問醫師是怎麼原因讓家母血糖達到前所未有的數值?家母受傷前口服藥控制血糖一直尚可,現在每天要打胰島素會不會從此擺脫不了打胰島素的夢魘,請問醫師施打胰島素是否產生其他嚴重的後遺症?住院期間家母三餐食飯量約半碗.
    因為擔心家母現所在醫院的醫生素質有別,延誤了治療重點,故在此請教醫生問題.
    另外,想聽醫生的建議,家母是否有必要轉院至長庚或台大等知名醫院ㄋ?煩請醫師為我急解答~~

    2007-04-10 22:30:56

  • 林興中醫師

    林興中 醫師 於 2007-04-14 01:52:43 回覆

    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之最強武器,只要使用適當(合格之醫護人員)不會有副作用,其最危險之副作用為「使用不當導致之低血糖反應」,嚴重者還會昏迷、送命。糖尿病人因處於某種壓力下(例如受傷、骨折、手術、中風、心肌梗塞、感染)因壓力荷爾蒙升高而導致血糖難以控制,必須注射胰島素治療。如果病人本身仍有胰島素分泌(一般在患病10年內),則待「壓力」過後仍可以使用口服抗糖尿病藥物治療,否則便須終身接受胰島素治療了。
  • 林興中醫師

    林興中 醫師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