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8363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1歲

    醫師您好:
    我以前是沒有得過荀麻疹的
    第一次發現身體出現疹子的時候是在2005年的年底 沒有去看醫生
    癢的程度還好 之後就自己好了
    最近一次發疹子的時間是在2007年一月份 部位是在臀部下緣到大腿 一塊一塊凸凸的 但是睡一覺起來就退了 到目前為止 我的身體每天都會不定時發一些塊狀疹子 每天的部位都不太一樣 但是持續時間沒有很久 請問醫師我的情況是如何呢?
    手臂 大腿 臀部下緣 較嚴重
    1.第一次發疹子我不知道是否跟新男友有性行為有關 還是那是什麼疾病的臨床初期症狀
    2.疹子的樣子就像是被蚊子叮到那樣 紅紅的一塊一塊的

    2007-04-12 04:38:13

  • 彭于賓醫師

    彭于賓 醫師 於 2007-04-12 13:20:27 回覆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

      無論任何原因皮膚上突然出現大小不一的紅色塊狀浮腫,奇癢無比,感覺冷麻這種疾病在醫學上稱為 " 急性蕁麻疹 ",又稱"風疹塊",閩南語稱為"起清膜",屬於皮膚過敏的情形。
      急性蕁麻疹通常數天至一、二週內會痊癒,但如果超過六個星期尚未治癒就會變成"慢性蕁麻疹" ,慢性蕁麻疹較難醫治,快的話三至六個月,小部份的人可能十年才好。 蕁麻疹的症狀因人而異,有的人很輕微,不會癢而只有紅疹子,有的人僅有輕微搔癢,有的人很癢,也有的人併發呼吸困難、咳嗽、嘶啞、腹痛、拉肚子、胃腸出血、厭食、關節痛、臉紅、頭痛、低血壓、暈厥或休克等症狀。

      治療方面當然是儘可能找出誘因,蕁麻疹就會自然痊癒,但蕁麻疹常常很難找出真正的原因,尤其是慢性蕁麻疹,所以治療一般是視病情的輕重、急慢,作適當得處置與治療;有的學者說,當急性期控制下來還要再控制兩週以免變成慢性蕁麻疹。

      引起蕁麻疹的原因很多,有下列幾種原因: (如果是慢性蕁麻疹,可以不受下列的因素,而自然發生)

    食物: 較常引起蕁麻疹的食物有 甲殼類海鮮 (如蝦、貝類、鱉、蟹腳…)。 發酵過的食物、飲料 (如酒、養樂多、發粿、糯米)。 堅果 (如桃、李、荔枝、龍眼)。蛋、牛乳、草莓、豬肉、巧克力、蕃茄、芒果、香菇、茄子、筍子、芋仔、木耳等,食物引起的蕁麻疹有 些人會合併一些胃腸症狀,如拉肚子、腹痛、厭食、嘔吐等。


    藥物(包括吃及注射): 特異體質的人當吃到某些藥,包括中藥及草藥,如磺胺藥、匹林類、水楊酸、青黴素、碘化物、奎寧,某些胃藥…等藥物。或注射到疫苗、血清、抗生素、胰島素、荷爾蒙…或輸全血時…等會引起嚴重程度不一的蕁麻疹。


    吸入物: 當我們吸入下列東西時皆有可能引起蕁麻疹; 羽毛、絨毛、棉 花、填塞枕頭的物品、花粉、動物的皮膚屑、煙霧、含小昆蟲卵的灰塵、化妝品(香水、粉撲)、家畜毛、空氣污染。


    細菌、病毒、黴菌、寄生蟲: 如腸內有寄生蟲、扁桃腺炎、蛀牙、齒根周圍膿瘍、膀胱炎、鼻竇炎、肝膽、腸胃道炎、上呼吸道感染、香港腳(足癬)…等。


    昆蟲叮咬: 如蚊蜂類的 刺螫、水蛭、水母的刺傷、水中的小昆蟲的叮咬、疥蟲 。


    物理性因素: 有些人在早上或晚上,天氣比較冷或比較熱時全身就會起蕁麻疹,尤其很多人會在洗完熱水澡之後出現紅疹。用力劃過皮膚引起皮膚劃紋症的隆起;有些人在緊張、流汗、喝酒、用力、運動、天氣熱時會引起小小的膨疹,有的不會癢,有的很癢;有些人吹到冷風,碰到冷水,也會引起蕁麻疹。


    外界接觸物: 特異體質的人常對化妝品、化學品或外用藥水、藥膏、藥粉起過敏,經常由接觸的地方先行起風疹塊。


    心理因素: 情緒興奮有時也會引起蕁麻疹 ,此外生氣、情緒不穩、緊張、憂慮或疲勞,就會加重過敏反應。


    遺傳因素: 有少數人具有過敏性遺傳體質,比較容易對冷引起過敏,有時合併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


    其他: 蕁麻疹常發生於肝病、腸道寄生蟲、癌症、瘧疾、風濕熱、白血病、腎臟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紅斑性狼瘡等病人。
      數十年來,蕁麻疹病人在皮膚科門診病人中,似乎有慢慢增加的趨勢,所以蕁麻疹的原因除了前述因個人因素所引起的以外,大環境因素,如越來越多合成的化學物質、臭氧層的破壞、環境污染…,所引起的蕁麻疹亦不容忽視,只要配合醫師的治療蕁麻疹就能夠得到痊癒。


  • 彭于賓醫師

    彭于賓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