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8399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9歲

    五年以上。
    醫師您好:我想要問對躁鬱症病人的治療方式。

    因為我嫂子他家媽媽得癌症、姊姊又是卡債一族、二個兄弟也是不務正業,他媽媽常常打電話到我家來跟我嫂子聊家裏的是是非非,導致我嫂子常常精神緊崩。而去看精神科說是躁鬱症,但他很不接受別人的意見,我哥哥怎麼好說歹說,只要一說到吃藥就像碰到地雷一樣,我嫂子就在那哭說他要死他是神經病,等等之類的話。現在還三不五時對我五歲的侄子說想死對我哥說想離婚的話。現在家裏每個人都因為他精神不穩,所以幾乎事事都順著他。但卻因為他媽媽可能活不過今年年底,所以症狀愈來愈嚴重了。

    想請問他若不肯吃藥治療,我們該如何解決呢?能否有不吃藥就改善的辦法呢?
    我們家,現在因為我嫂子的陰晴不定,搞得人心惶惶,我爸甚致還擔心我侄子一直跟我嫂子睡,怕她那天想不開,連我侄子也一起拖下去找閻伯伯喝茶兼下棋。

    現在就怕我嫂子他媽找閻伯伯後,他的症狀會不的整個都發作,全家人都在備戰狀態,很煩。他不瘋我們全家人都快被他搞瘋了= =

    2007-04-18 08:55:24

  • 陳淑慧醫師

    陳淑慧 醫師 於 2007-04-18 13:42:33 回覆

    你好:症狀持續五年以上的憂鬱症﹝應該不是躁鬱症?因為你的描述中沒有看到躁症的症狀﹞,如果不吃藥恐怕很難有其他改善的辦法喔!如果嫂嫂的娘家無法幫助她就醫,那就只有靠你哥哥以及你父母的力量了。雖然憂鬱症的患者不適合給太大的壓力,但是完全順著他也不是辦法,對於小孩子的人格發育也不健康﹝就算嫂嫂沒有帶著小孩子自殺,小孩子一直活在媽媽想自殺的心態下,也會有極大的不安全感﹞。所以,還是請妳們態度上稍微強硬一點,帶嫂嫂看醫生,請醫生依照嫂嫂的狀況,開適合的藥物治療才是上策。
  • 陳淑慧醫師

    陳淑慧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