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第8426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7歲

    約半年
    近視
    您好:我的小孩今年四歲,看電視時頭部會略低,眼睛有點吊吊的看,三月帶去視力檢查,度數為兩眼近視125度,散光200度。醫師開了散瞳劑,點了兩週後複診,一眼為75度,一眼為125度,散光沒有減輕。醫師說繼續點散瞳劑,兩個月後複診。上週另外帶去一家眼科診所,那位醫師說要戴眼鏡並持續點藥,因為點了藥之後,眼睛看電視的情形並沒有改善,所以說要配戴眼鏡,就不會再眼睛吊吊的了。我想請問,這樣的度數需要配戴眼鏡嗎?散光的度數是無法減輕的是嗎?第二位醫師說因為小朋友的散光兩百度的緣故所以需要戴眼鏡。所以,戴眼鏡且持續點藥,是不讓度數加深,不論近視或散光,度數是不會減輕的,只能不讓其增加,是這樣嗎?散瞳劑要點多久呢?據說有人從幼稚園點到大學,這樣不會有後遺症嗎?

    2007-04-23 16:24:31

  • 林勇義醫師

    林勇義 醫師 於 2007-04-23 17:12:29 回覆

    1.一般要不要戴眼鏡是依據各人的情況而定,並不是幾度以上要戴或是幾度不要戴.要看小孩本身用眼及看東西的情況而定.
    2.戴眼鏡是讓眼睛看的清楚使眼睛不吃力,這樣才比較不易造成度數增加.
    3.但是實際度數會不會一直持續增加是靠點睫狀肌鬆弛劑藥水來控制度數,另外還要定期檢查(一到一個半月檢查一次視力),這樣才可以得知小孩的度數是否穩定或是還有在持續增加.
    4.至於散光的部分,這是天生的本來多少度以後大概也是多少度.它不會像近視一直持續增加.但是它點藥水也不會降低度數的.
    5.睫狀肌鬆弛劑藥水要點多久呢?一般要點到高二,高三以後.度數慢慢穩定才可以停止.至於會不會有後遺症?在瞳孔大的情況,我想大家還是都會擔心.此時可以採取戶外戴太陽眼鏡或是配有度數的變色鏡片,這樣小孩出外時就不會那麼不舒服了.
  • 林勇義醫師

    林勇義 醫師 眼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