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保健諮詢第8433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6歲

    2個月
    家母年齡:50歲 ,有高血壓病史.因喝鹽酸自殺導致食道萎縮,醫院做了腸造口手術.
    家母是腸造口患者,無法從口中進食
    因為小腸較敏感,灌食一般的亞培安素或是其他的管灌食品,都會產生腹瀉
    導致吸收不佳,這四個月來已經消瘦20公斤了
    有試過用創快復,但卻不適應,會有灼熱感,家母便拒絕使用了

    目前都使用三多及米奶混合灌食,一餐200cc 一天六餐
    之前回診醫師說營養不足建議多一些份量,至少一天1500cc
    但是家母的小腸根本無法負荷太多,超過200cc就有飽足感,無法在增加量
    看家母日漸消瘦,心也不捨,想去藥房買善存磨粉灌食補充,不知有效果嗎?
    請問有線上營養師教導我如何補充家母的營養,因為沒有營養就沒有抵抗力,很擔心她的身體會無法支持.

    2007-04-25 11:23:36

  • 陳正育營養師

    陳正育 營養師 於 2007-04-25 22:24:13 回覆

    其實善存充其量不過是維生素及礦物質,換言之,這些藥丸是無法提供充足的熱量,關於令堂大人的狀況,其營養灌食的技巧,還是著重在少量多餐,至於使用何種配方?基本上選擇ㄧ些較好吸收的成分為佳,例如葡萄糖,胺基酸,甚至是中鏈脂肪酸(MCT oil),此外,適量地添加所謂的Glutamine,亦可幫助腸道絨毛細胞再吸收能力,例如:您曾用過的創快復,然而,倘若創快復的效果不彰的話,建議改用短腸症患者常用的"非凡寧適"看看,要不然就選用速養療(高單位Glutamine),如果不知如何使用的話,建議您不妨就近到醫院裡找營養師求助!
  • 陳正育營養師

    陳正育 營養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