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第8438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5歲

    2年多
    右膝半月軟骨內側移位、股骨外翻
    一年半前因過度的進行登山活動,導致右膝外側髕骨、股骨摩擦太過頻繁因而發炎腫大,照過X光,也做過復健。
    但是在這段期間內,雖然停止了所有登山活動,光是平常走路,右膝外側的疼痛次數反倒是越來越高,所以又再次做了檢查。
    這次除了照X光,也做了核磁共振,但是結果還是一樣,只是確定了半月軟骨並沒有磨損或破裂的情形發生。醫生只建議我避免屈膝、爬樓梯及蹲下的動作,還開了一堆的止痛藥給我。

    我想問的是,半月軟骨內側掉落是既定的事實,如果不根治這個問題,那我不就一直都要過著避免屈膝、爬樓梯跟蹲下這些日常生活就時常會做的事情,如果不登山,大部份路面上的運動,也都是會動到膝關節,這個症狀真的是不需要也不必要根治它嗎?

    謝謝!

    2007-04-25 23:17:29

  • 吳博輝醫師

    吳博輝 醫師 於 2007-05-01 10:12:40 回覆

    適度適當的運動治療是有幫助的,不過登山對膝關節決定是不好的運動方式,至於脫位的半月軟骨是否需要治療,要看其程度,有些是可以手術縫合的,有些無法縫合就需手術切除掉,短期內症狀可改善,但總是少個支撐墊在內,所以有些醫師也不建議這麼做
  • 吳博輝醫師

    吳博輝 醫師 骨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