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腫瘤科第8471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6歲

    約3-4個月
    食道癌
    近期內發現為第4期
    您好:
    我公公約93年有過喉咽癌(第3-4期),有接受電療和化療,之後有定期檢查,最近發現無法吞嚥後,再去檢查時,發現是食道癌,因之前有治療喉咽癌時,頸部變硬了,上下左右轉動的幅度約15度(因該是纖維化吧),我怕這次要做電療,內臟會有一樣的情形,不知道(纖維化)是哪一種道成的?現在可以電療嗎?會有哪些副作用?如果可以電療後續的護理要如何?

    2007-05-02 22:59:28

  • 洪志宏醫師

    洪志宏 醫師 於 2007-05-21 08:38:42 回覆

    組織纖維化會與治療的範圍與劑量有關, 通常是因為治療後小血管的栓塞與長期慢性的發炎造成. 至於食道癌的治療也有可能會引起類似的症狀, 引起食道狹窄, 但因為大部分食道癌的放射治療劑量較低, 故發生機率與嚴重程度較低.
    是否可以接受另一次放射治療須考慮病人身體狀況, 食道癌本身的嚴重度, 以及前次治療的範圍與劑量, 故您還需與您公公的主治醫師討論.
    放射治療急性期的副作用以吞嚥困難為主, 少部分的病人的肺部會受到影響產生放射線肺炎. 長期慢性的副作用包括食道纖維化緊縮, 肺部纖維化, 及心臟的傷害. 不過每個放射治療科的醫師都會注意這些問題, 一般而言, 若沒有特殊情況, 我們會根據過去的經驗與文獻的資料, 判斷病人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機率在五年之內小於5%, 才會進行治療. 否則會盡量修改治療規劃以達到要求, 保護病人.
    治療後最重要的是注意進食的狀況, 少量多餐, 避免嗆到. 其他細節部份您可與醫院工作人員討論.
  • 洪志宏醫師

    洪志宏 醫師 放射腫瘤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