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科第8478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背痛--前年開始,但只要不久坐,到不會引起疼痛
    左肩動來動去--這兩個月才開始
    請問醫師,
    (1)我前年開始就有背痛的症狀,但如果不久坐的話,到是不會痛,可是有時一痛,從尾椎痛到屁股兩側(剌麻痛),有時會痛到脊椎或脊椎附近,或者是背後突出的兩個尖尖的骨頭那附近也會(酸痛),我除了熱敷還有做仰臥起坐運動、背肌伸展運動、腹肌用力收縮等,但我不知道我現在適合做嗎?又問題出在哪?
    (2)還有就是我的左肩(凹陷處),如果游自由式時,或是往前往後擺動(向跑步起步姿勢)會覺得裡面動來動去的,不舒服怪怪的,有時手臂還會刺刺痛(偶爾),我曾經有一段時間有用手拿沙包,平行舉著約5-10分鐘,我不知道有沒有關係,是有醫生說我是肌膜疼痛症候群,我不知是不是,我主要是覺得裡面動來動去的和背後尖處會酸痛,我現在除了熱敷還有在做側彎及前屈牽拉運動、聳肩及放鬆運動、肌力訓練(左手掌放左颧骨處,脖子轉向左肩力量對抗),我是自已在家做,請問我這樣做對嗎?我不知道我現在左肩裡面動來動去,適不適合做?及為什麼會動來動去的?問題是出在哪?
    謝謝醫師~~
    曾做過四次的復健,但因為除了背痛、左肩還有膝蓋問題,後來發現有些背部復健不見得膝蓋能承受的了,後來就沒在去醫院做復健,目前在家自已做

    2007-05-04 12:04:02

  • 葉如雁物理治療師

    葉如雁 物理治療師 於 2007-05-22 01:52:38 回覆

    (1)您背痛問題我在前一篇文章幫您回答過,您現在做的運動只會加重症狀,並不會有所幫助!
    HIVD要依照您的受傷種類而有其他特殊的運動方式
    (2)您的肩部問題看來應是軟組織問題,但還是要實際檢查關節活動度或一些特殊物理治療篩檢才能確立問題所在,若是軟組織慢性發炎問題,在還未妥善治療前,再做任何過度的運動,尤其是舉重等肌力訓練,反而是雪上加霜!
  • 葉如雁物理治療師

    葉如雁 物理治療師 復健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