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8480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2歲

    皮膚癢是以前頂多長一顆兩顆,自己就會消了,最近比較嚴重,一發作就長了好幾顆,最近每天都會長疹子,新的舊的都會癢。 肚子脹氣很久了,胃脹氣是最近這幾天,之前有胃食道逆流現象。
    最近身體會起疹子會癢,長疹子的地方剛開始在手腳彎曲處,後來連身體脖子都會長,樣子像蚊子咬。
    還有幾個月來肚子很會脹氣,每天都會放屁,可是最近嚴重到連胃都會脹氣,有時覺得好像都要脹到喉嚨了,會打嗝,想吐,很不舒服。
    皮膚最近有去看中醫,說是溼疹,吃了幾天藥沒有改善,不知溼疹跟胃脹氣有相關聯嗎?我要先治胃病還是溼疹呢? 醫生要我多吃綠豆薏仁,可是吃了又會脹氣耶,很矛盾耶,怎麼辦? 在飲食方面有沒有要注意的呢? 是不是跟面意系統有關呢? 皮膚癢跟肝功能有關係嗎?

    2007-05-04 16:05:21

  • 王國輝中醫師

    王國輝 中醫師 於 2007-05-05 03:25:34 回覆

    根據您的描述,皮膚部份的表現除了溼疹,可能性更高的該是異位性皮膚炎,也就是中醫的四彎風,的確算是過敏的一種,不過成年人才發病一般比較難以處理,飲食上除了辛辣油炸菸酒之外,溫熱水果如龍眼芒果荔枝,還有最近產季的榴槤都需避免,儘可能清淡飲食.洗澡時不用過熱的水(雖然熱水痲痹神經會暫時不癢)或是使用過度刺激的藥皂(最好不用任何香皂),都是必須注意的事項.
    中醫角度上肺主皮毛,又與大腸相表裏,所以脹氣部份其實應該與皮膚部份分頭並進,通常收效比較明顯,癒後也較穩定,皮膚癢不是只跟肝有關係,雖然多數患者會認為是肝內毒素等等似是而非觀念而誤導治療,還是尋求正規中醫處置比較恰當,祝早日康復.
  • 王國輝中醫師

    王國輝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