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8493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9歲

    從5.6歲
    手部都會脫皮,但不會痛
    這是我弟都會這樣的,我兩個姐姐她們也都有脫皮現象,手腳都有,但我弟只有手!
    那是香港手、腳嗎?
    該怎ㄇ治療?

    2007-05-07 13:09:32

  • 彭于賓醫師

    彭于賓 醫師 於 2007-05-08 10:12:55 回覆

    1. 有可能是富貴手 冬天一到,氣溫很明顯的下降,溼度也跟著下降,愛美的女士們,一定會明顯的發現手部及足部會有乾裂、皸裂甚至出現疼痛症狀…等困擾發生。尤其有些職業必須長期接觸清潔劑或是經常清洗雙手的人,比如美容師、餐飲業者、家庭主婦…等等,這些人更需要注意平時雙手的保養。另外有許多人的雙腳足底的後跟部會有脫皮、厚繭、乾裂、疼痛等問題,所以有這些症狀的人,在冬季來臨時,不得不加以防範,所以要經常保持手足的滋潤、保濕,來預防乾裂造成不舒適的現象。
      手足部位的皮膚和其他皮膚的不同,導致容易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因為手掌及腳掌無皮脂腺的分泌,所以缺乏天然的滋潤,容易乾燥。要如何來保養手足部位的肌膚呢?

    在洗澡時利用溫度來軟化角質 ,再用專門去除角質的保養品加上去角質的用具,在厚繭處摩擦按摩。


    擦拭完後, 塗抹含果酸、水楊酸或A醇等保養產品 ,來去除及代謝不正常的角質。


    再塗抹滋潤保濕的乳液或乳霜,並稍加按摩 ,至少5-6分鐘,直到保養品完全吸收。


    就寢前,套上手套及腳套 ,避免水分的喪失也加強保養品的作用。第二天,您就會發覺,手足的皮膚更加柔軟及紅嫩。


    平時儘量不接觸清潔劑 ,否則一定要戴上手套。


    隨身攜帶護手霜 ,在每次洗完雙手後,趁水分還未流失,馬上擦護手霜且按摩直到吸收。


    最好穿襪子,並在穿上前先擦上乳液或乳霜,然後再穿襪子。
      以上是手足保養和預防乾裂粗糙的基本常識,這些小小的常識會讓您受用無窮,避免手足的問題產生。
    2. 也有可能是因為黴菌感染 夏天到了,天氣也跟著濕熱起來,身體也變得容易流汗,而如果身體長時間在悶熱、潮濕的狀態下,就容易導致皮膚的黴菌感染,尤其是足部,由於長時間穿著鞋子的關係,因此平常更要注意保持乾爽。

      香港腳一直是令人頭痛的足部皮膚問題,通常都是黴菌感染所致,醫學稱為足癬。每個人每天都要穿襪子、鞋子,如此一來,足部就長時間處在密不透風的情況下,加上流汗的關係,使得足部又溼又熱,造成黴菌容易侵犯足部皮膚,形成所謂的香港腳。

      香港腳是相當常見的黴菌感染疾病,不管是雙腳悶在潮溼的鞋子裏,或是光著腳在溼地上走來走去,都容易造成黴菌孢子的生長與繁衍,進而使得皮膚出現搔癢、紅疹、水泡、甚至縻爛等症狀,病灶並從局部逐漸擴大至雙腳;若是已有傷口卻不加注意的話,則有演變為蜂窩性組織炎之虞。另外,其他身體部位的黴菌感染,像是股癬與體癬,都是因為潮溼悶熱的環境所致,也須格外留意。若是皮膚出現黴菌感染的症狀,最好儘早接受抗黴菌藥物治療,才能控制病情並完全治癒。

      一般來說,香港腳症狀有很多種,如經常性脫皮、角質增厚,甚至皺裂疼痛或是發癢長出水。但是最常見部位為特別會流汗的趾間,常引起搔癢感,民眾大多都會用用去摳、去抓,如此一來,皮膚抓破,導致流湯流水,此時病毒就會惡化並受到續發性細菌感染。

      如果此時沒有接受正確適當治療,反而誤用偏方,如用濃醋泡腳來止癢、殺菌,雖然可能一時止癢,但卻將使情況更惡化,以致於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和足部潰爛。

      足部濕疹和香港腳症狀有點相似,一般民眾有時會將濕疹誤會為足癬,所以還是需要經過皮膚科醫師診斷才能得到正確的診斷和適當有效的治療。長期受香港腳困擾的人也常見灰指甲的感染,所以當香港腳得到治癒,還是容易受到灰指甲上的黴菌侵犯而再度復發。 此外, 彭于賓 強調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下肢靜脈曲張及血液循環不佳的人,足下較容易受到黴菌侵犯,產生足癬或灰指甲,患者要特別小心。如果接受正確適當的治療,及注意日常衛生,如儘量穿著涼鞋或穿襪子和鞋子之前先把腳擦乾,讓足部保持通風乾爽,香港腳大概二至三個禮拜即可治癒。

      為了降低罹患香港腳的機會,民眾最好常換穿鞋襪,鞋子儘量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襪子最好純棉透氣佳的。腳容易流汗的人,不妨一天換二至三雙襪子,少與他人共穿拖鞋和鞋子,如此就能和香港腳說再見。


    香港腳的治療與預防:

      香港腳的學名是足癬,它是因為黴菌在腳底的皮膚角質層上寄生而引起。台灣地處亞熱帶,由於悶熱與潮濕的緣故,更適合黴菌的生長,這也是為什麼香港腳的流行率高居不下的原因。
      香港腳有許多種不同的臨床表現,腳底、腳背會有水泡、發癢、脫皮,也有的不斷地角質化,變厚、變硬,天氣冷時常會皸裂而疼痛。腳趾間脫皮、糜爛、皸裂最常見,尤其好發在四、五趾間。有的不會有搔癢症狀。


    治療:

      長時間定時擦藥膏﹙藥水﹚或口服抗黴菌藥物是對抗黴菌最佳的治療方法。大部份的病人在塗抹一至二週後,就可以得到臨床上的紓解而使症狀好轉,卻也因此自行停止治療而功虧一簀。事實上,仍有一些休眠的黴菌會存在皮膚表皮層內、鞋子、襪子上伺機而動,應驗了所謂「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這也是為什麼一般人對香港腳的印象,就是偶而發作一下,擦擦藥又沒事,可是不會斷根的根本原因。

    預防:

      盡量保持雙足的通風和乾燥。穿著自己拖鞋或涼鞋最好,皮鞋比布鞋好,但長筒而密封的皮鞋較不宜。有兩雙以上的鞋子交替穿著,使每一雙鞋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晾乾。襪子最好採用吸汗強的棉製品,每天換洗,甚至一天換穿兩雙。沐浴後應把腳趾擦乾,並用吹風機吹乾,尤其趾間皮膚是較易被忽略的地方。治癒後,襪子及拖鞋最好應拋棄。不要跟他人共穿拖鞋,身體其他部份有黴菌感染時要同時治療,以免互相傳染而防不勝防。
      要擺脫香港腳的困擾,說難不難,說簡單卻也需相當的耐心。不管症狀是否已好轉,外用藥膏均需持續二個月左右的塗抹,至於口服藥物的治療方法,因藥效停留在患部時間較長,療程就可縮短一些,有些新一代的藥物甚至可縮短至一週。但不論選用何種方式,均應避免再度感染而前功盡棄,否則,這種腳底癢又捉不著的痛苦經驗,可能每年都要向你報到,使你煩不勝煩了。


  • 彭于賓醫師

    彭于賓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