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8530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8歲

    已經持續將近一個多星期了 5/7 發作的 但在這之前就已經有感冒過 經西醫診斷是二次感染
    我的兒子 目前8個多月將近9個月
    因為感冒引起流鼻水 咳嗽有痰
    最先的幾天有發燒現象 喉嚨紅腫
    因為他已經感冒好幾次 最近這次感冒 醫生說支氣管很不好 所以很容易感冒 想請問醫生,他這麼小適合吃中藥嗎? 我有什麼藥方可以讓他當做副食品 來增強他的抵抗力以及加強他的支氣管??

    2007-05-15 08:28:59

  • 王國輝中醫師

    王國輝 中醫師 於 2007-05-15 10:22:17 回覆

    之前幫台大傳醫的學生上課時,就與他們討論過類似問題,其實一般感冒的自然病程為7天,也就是說,即使吃的是不是藥粉,而是麵粉,感冒過了7天也該好了,一般或拖過7天還沒好,不是出現其他併發症,就是已經過敏症狀出現,或是免疫力有了缺損,這些狀況,個人經驗上中醫處置會比西醫更有效,多半會除了祛風藥,還可以加少量扶正藥(也就是補藥或健脾藥,這部份是西醫藥中所無法提供的),但是如何調理而不上火,需要中醫師的審慎診治與用藥,不建議自行亂用當歸黃耆等增強免疫力的藥材,以免過敏狀況火上加油。我自己門診最年輕患者是出生剛滿56天,剛剛做完月子就抱來了的小嬰兒,也可以服用科學中藥,建議用乾淨溼紗布沾好藥粉後刷在牙齦上就可以,祝小朋友早日恢復健康。
  • 王國輝中醫師

    王國輝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