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8531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4歲

    大約半年以上了
    我的胸口常會有悶悶的感覺,只有一泡早就會有喘不過氣整各臉帳紅的情形。一直覺的泡澡腦部會缺氧,月經期都正常。
    早上大約十點多左右很容易昏睡。
    有時胸悶到要搥胸。需要去看醫生嗎?



    有時候腰也會很酸,如果有要感冒前整各脊椎好像不是自己的想要趕快躺下來睡覺。

    2007-05-15 12:37:40

  • 王儷臻中醫師

    王儷臻 中醫師 於 2007-05-16 16:56:01 回覆

    胸口常會有悶悶的感覺,只有一泡早就會有喘不過氣整各臉帳紅的情形
    請您至心臟科檢查是否有心臟瓣膜的疾患

    平常請您不要服用冰冷的 飲食
    最好至中醫師處請醫師處方

    署立豐原醫院 中醫科 王儷臻 關心您



  • 王儷臻中醫師

    王儷臻 中醫師 於 2007-05-16 19:59:48 回覆

    胸悶是一自覺症狀,有很多疾病會引起胸悶,輕的無妨,它可以是生活緊張、身心疲勞引起的焦慮,或是憂鬱症的症狀之ㄧ,中醫認為胸為心、肺二臟所居,胸悶(嚴重者胸痛)多是心、肺二臟的病證表現,與胃部的疾病表現不同,應予細辨。
    有時胸悶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的表徵,今年(民國96年)年初藝人馬兆駿猝死,就是因胸悶引發心肌梗塞,然後救治不及死亡,經媒體報導後,民眾紛紛因胸悶到醫院求診,檢查結果並無大礙後放心回家。
    依您的陳述,您與馬兆駿的症狀大不相同,若不放心,可到西醫心臟內科詳細檢查,心電圖、超音波、抽血都有幫忙。
    事實上,胸悶的原因很多,不見得一定會和心臟有關,除了上面提到心臟、肺部外,還有腸胃、肌肉神經也都會以胸悶的狀態來表現,譬如年輕婦女因為壓力大,可能會因為心臟二尖瓣脫垂,而感到胸部悶痛;也有人胸部一點常痛幾秒鐘,然後就不痛;或總是胸悶,喘不過氣來,但走路就沒事了,這些族群都不會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適合服用中藥來改善身體。
    中醫治療胸悶,主要依據辨證而來,粗分1.肺氣壅滯引起,若是外感可用麻黃湯。2.心血瘀阻引起的,可試金匱要略的方劑---枳實薤白桂枝湯。3.肝氣鬱滯所引起的,有人使用柴胡疏肝散加減。
    建議:您的問題不嚴重,找一位信任的中醫師,好好服用中藥,一定可以改善,若能加上生活規律、適度運動,生活的品質一定可以大大提高。
  • 王儷臻中醫師

    王儷臻 中醫師 中醫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