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第8533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膝蓋--87左膝開刀,最近三、四年,常反覆痛,最近連右膝也痛
    脊椎--95年初因有痛過,但吃了止痛藥後即改善,今年四月可能因久坐又引發
    請問醫師,我在87年因左膝半月型軟骨磨損合併賓骨軟化症,所以做關節鏡手術,但最近二、三年,走路一走多就會痛,休息幾天後就比較好,但過沒多久又走,又痛,最近去照x光,醫師卻說是賓骨半脫位(兩腳都是,左膝較嚴重),有些醫師是叫我開刀,有些是叫我做復健。
    最近又有背痛的問題(久坐),照x光竟然說我天生脊椎少一節?所以很容易引起酸痛。
    1.我這樣的情況真的有需要開刀嗎?開刀後,賓骨就會回正嗎?
    2.相較之下,做復健除了訓練四頭肌,賓骨也會回正嗎?
    3.現在有時走路會痛,可以現在就去做復健嗎?還是過一陣子比較不痛才去做?
    4.我常在晚上睡覺或平躺時(幾乎是天天),如果一轉身很常聽到膝蓋裡有發出聲音,不是"卡",到是很清脆的聲音,類似兩個鈕扣互碰的聲音,但沒那麼大聲,因為我有賓骨半脫位的問題,又天天聽到這個,很擔心到底是為什麼會這樣,又如何去改善?
    5.脊椎少一節的人,該如何去保護(養)?我也不知醫師所說是否屬實,因為我是從腰椎、尾椎酸痛到屁股,有時有刺刺痛,大腿有一點抽動但不明顯,那麼,如果脊椎少一節,是不是常常會反覆痛?那我老了脊椎不就比一般人退化更快或支撐更吃力、嚴重?
    6.賓骨半脫位與脊椎少一節會不會有相互的影嚮?會不會因為脊椎少一節使賓骨脫位變的更嚴重?
    7.脊椎少一節,能用復健的方式改善嗎?(強化其他地方)
    謝謝醫師~~~感恩~

    2007-05-16 10:05:12

  • 吳博輝醫師

    吳博輝 醫師 於 2007-05-17 14:29:16 回覆

    臏骨半脫位常發生在女性身上,因為其肌力的不平衡所致,所以初期可以先用復健運動治療來矯正,也可搭配穿臏骨矯正帶來幫助,如果幾個月後仍無明顯改善,或是臏骨軟骨磨損嚴重的話,就需考慮用手術治療了,現今的手術都可用關節鏡來治療,治療本身並不困難.至於腰椎少一節,甚至有人會多一節,不過這不太會影響整體的功能,這是可以用復健來改善的,到是妳平時走路的姿勢或是工作的環境比較會影響背部的功能
  • 吳博輝醫師

    吳博輝 醫師 骨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