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衛教第8551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1歲

    從國中起有自虐的傾向,一直到高中二年級後不太再會拿刀片往手上劃,但目前為止,只要一個人獨處,或只有自己一個人周遭都是不認識的人時,情緒仍會極度低落。
    有的時候很煩,很難過,覺得父母親都不了解我,在學校時,有的時候也會因為朋友一個無意動作或言語,讓我情緒低落;我好恨自己,為什麼在別人面前可以佯裝一切都無所謂的哈哈大笑,但獨自一個人時,卻難過的不能自己?有的時候覺得自己好沒用,好想就這樣死了!我討厭這樣的自己......
    並非每天如此,但只要一個人時就會發作,而且常常心臟感覺血液不流通,彷彿堵住了般,無法呼吸,但中西醫都說我心臟沒問題,說是我血液循環不好;不過往往我難過時,心臟真的常會痛到我快無法呼吸,心臟會不舒服,也是從我不再自虐以後(高二後)漸漸產生的症狀。

    2007-05-19 19:45:58

  • 陳淑慧醫師

    陳淑慧 醫師 於 2007-05-23 20:27:54 回覆

    你好:其實每個人在獨處和與人相處的時候,就有不同的心情與行為表現,而且與不同的人一起,表現與想法也會有所不同,譬如和家人一起的時候,通常就感覺很放鬆,很任性而為;如果與自己心愛的人在一起,則又會很在意對方的情緒與自己的互動...等等。但是看起來,獨處對於你來說似乎成了一種壓力,但是與朋友在一起,你卻又過度敏感於他人對你的看法﹝雖然你會用佯裝無所謂的方式來欺騙自己﹞,所以你會覺得好像不知該如何自處。
    我想建議你,每天都要告訴自己〝我是一個很棒的人!〞,我不一定要別人的認同,我知道自己的優點與缺點,有人欣賞我,我很高興,但是沒人了解我的優點時,我也不會因此失去自己的信心!
    如果還是有困難,不妨先找輔導老師談一談,或者到醫院尋求心理諮商。
  • 陳淑慧醫師

    陳淑慧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