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8555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2歲

    約三個星期
    醫師你好
    小兒子五歲, 約三個星期前唇鼻之間長了兩個小疔, 約一天之後化為膿皰, 當時未加注意, 約一星期後膿皰破了, 流出血水而後結痂後留下紅疹.

    大約過了一星期後, 唇鼻之間, 鼻子, 額頭上突然冒出十數個小疔, 在半日之內即化為膿皰.
    皮膚科醫師說是過敏體質的皮膚炎, 給了BETAMETHASONE/PREDONINE/BUCLIZINE 外敷及內服.
    第二天冒出更多膿皰, 趕緊到皮膚科複診, 醫師說雙球菌感染, 給藥為 FUSIDIC ACID/DICLOXACILLIN.
    但第三天膿皰週圍愈發紅腫, 有些冒出血水, 甚至在眼簾內側也發現膿皰和血水.

    雙球菌感染真有如此嚴重, 抗生素似乎效果有限, 請問是否有更有效的藥物或療法? 療程大約需多久? 爾後是否常會復發?
    此皮膚炎是否會傳染? 眼簾內側的膿皰會影嚮眼睛嗎? 該如何預防?
    小疔冒出到化膿過程極為迅速, 但小兒子說不會癢, 只有偶爾用手擦拭時壓迫到會叫疼.

    E-mail: [email protected]

    2007-05-20 16:14:33

  • 朱芃年醫師

    朱芃年 醫師 於 2007-05-20 23:36:33 回覆

    這是膿痂疹
    請注意清潔
    若要早點改善
    可以改用口服抗生素
    合併治療革蘭式陰性菌種的外用或是內服藥物治療
    與良好照顧傷口的方法
    即可

    尚須考慮貴公子有沒有異位性體質
    若合併此症會比較難治療

    ㄧ般大約兩週不到就會改善很多

    會傳染
    但沒有這麼會傳染
    請多洗手

    ㄧ般不會影響眼睛


  • 朱芃年醫師

    朱芃年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