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婦兒科第8580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0歲

    四天
    我現在懷孕第十週,每天下午到晚上,左腳三陰交的穴位會有抽痛的感覺,因為人家說不可以按摩,所以也一直不敢去動他,請問要不要緊?
    可能是第一次懷孕,所以很緊張,便秘跟腹痛的狀況也蠻明顯,不知如何改善為佳?

    2007-05-24 10:44:09

  • 黃柏銘中醫師

    黃柏銘 中醫師 於 2007-05-27 17:32:46 回覆

    三陰交穴為人體三陰經交會要穴,也是婦科常用穴位。臨床上對於脾胃虛弱、月事不調、白帶遺精、失眠濕疹的患者為常用而且主要的治療穴位,醫師臨床門診上對於具有貧血虛寒體質的女性病患直接按揉該穴,病患常有酸痠難耐的感覺,是ㄧ個經絡穴感明顯的穴位!
    由症狀描述懷孕週期是懷孕初期,也是屬於比較不穩定的前三個月。如果平時按揉該穴就有酸痠脹痛感覺,或有下肢靜脈曲張的症狀,現在有抽痛的感覺應屬正常,如果您是屬於前述虛弱敏感體質,強刺激三陰交,小產的危險性會提高,針灸古籍上三陰交有姙娠禁針的說法。依現狀產檢28週前應該已有例行2次檢查,實際情況可以於下次產檢詢問婦科醫師。
    百穗中醫 黃柏銘醫師 關心您!
  • 黃柏銘中醫師

    黃柏銘 中醫師 中醫婦兒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