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諮詢第8589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0歲

    經常
    感謝醫生的答覆,可是讓我很困擾的是隔天醒來她勺麼都否認,說我稱人之為,說我是爛人,這也是正常的嗎?是不是stilnox服用也會讓人脾氣會暴燥,我有時也會吃,可是不會完全不記得發生什麼事

    2007-05-25 22:48:52

  • 徐徵基藥師

    徐徵基 藥師 於 2007-05-26 08:35:12 回覆

    在使用stilnox上是有些副作用的發生,在一些的臨床實驗報告中發現,使用stilnox發生的中樞神經系統 (CNS) 副作用包括了:頭昏眼花 (5.2%)、疲倦感 (5.2%)、頭痛 (3.0%)、想睡覺 (2.4%)、記憶障礙 (1.8%)、惡夢 (1.6%)、精神紊亂 (1.6%)、憂鬱 (1.2%);而其常發生的非中樞神經系統 (non-CNS) 的副作用則有:噁心嘔吐 (2.5%)、跌倒 (2.3%)、心神不寧 (1.4%)、腸胃道疼痛 (1.1%)、口乾 (1.1%)。

    近年來stilnox所引起的CNS副作用 (如幻覺、精神紊亂、惡夢) 被廣泛的討論,停藥後此副作用的情形即可改善;而幻覺、精神紊亂的情形則與病患體內stilnox的血中濃度有關,而影響病患stilnox血中濃度的因素主要有四項:性別、劑量、蛋白結合率以及CYP450 3A4 抑制劑。

    在過去的實驗中發現,在投與相同劑量的情況下,使用stilnox的女性其血中濃度要較服用相同劑量的男性高了40%,也就是說,stilnox對於女性病患有著較大的效力。而在投與的劑量中發現,服用5 mg zolpidem發生上述副作用的情形較少,不過病患在服用10 mg zolpidem後,其副作用的情形則較為明顯,故zolpidem的建議劑量為一天不超過10 mg (1 tablet) 為限。

    如果您的女朋友一直有藥物的不良反應出現,可以請醫師調整劑量或更換藥物即可。
  • 徐徵基藥師

    徐徵基 藥師 藥物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