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諮詢第8600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50歲

    約1年
    性功能衰退
    我的年齡51歲, 男性. 近來有倦怠, 無力, 缺乏信心及煩躁等現象. 是否為更年期之賀爾蒙失調所引起?據悉, Methyltestosterone可改善此現象, 請問是否為真?

    若是, 如何服用 ? 有無副作用? 應注意那些事項?
    何處可購買此藥物? 品名為何? 價格很貴嗎 ?此藥物健保有沒有給付 ? 醫療院所的醫生會開立此藥方給病人嗎 ?請賜覆, 謝謝!!

    2007-05-28 16:09:17

  • 徐徵基藥師

    徐徵基 藥師 於 2007-05-28 16:22:43 回覆

    男性也有更年期,通常在50-60歲之間發生。
    症狀:

    男性更年期通常會出現下列的症狀:

    (一).心理方面:情緒不穩、缺乏自信、注意力不集中、心情鬱卒。

    (二).生理方面:全身疲倦、體力衰退、睪丸變小、夜間失眠、骨質疏鬆。

    (三).性功能方面:性慾減退、勃起障礙。

    (四).慢性病方面:心臟血管問題、心悸、熱潮紅、出汗。

    診斷:

    要診斷男性更年期需經過二個階段,第一階段先做睪固酮低下症自我評估量表檢測,此評估量表是美國聖路易大學研發出來的問卷表,內容如下表,共有十個題目,若有三題以上答「是」的話,就要懷疑有睪固酮低下症。此時再做第二階段的檢查。

    第二階段直接抽血,檢查睪固酮的濃度,若低於標準值,即可診斷為男性更年期。

    治療方法:

    治療目標旨在提高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進而改善相關的身心障礙。提高的方法可分為食物療法和藥物療法兩種,食物療法:外含貝殼的海鮮類是補充男性荷爾蒙的最佳食物來源。藥物療法:目前睪固酮的藥物有口服劑型、肌肉注射劑型、經皮膚吸收的貼片劑型和凝膠劑型四種。在治療前及接受治療後的每三個月,一定要定期檢查睪固酮的濃度,一旦補充到正常範圍時便要停止,否則若盲目補充到高出正常值時,容易誘發產生「前列腺癌」,切記!切記!要經醫師診斷後才能服用Methyltestosterone。

  • 徐徵基藥師

    徐徵基 藥師 藥物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