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保健諮詢第8627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0歲

    進食軟質飲食,稀飯、果泥。偶有腹痛情形,解出糞便稀、偶帶一些黏液。
    弟弟39歲在大腸右側患腫瘤8*8公分及旁邊有些小息肉已於五月中旬切除,第二期癌瘤。結腸端對端吻合,無人工造簍口。
    請問大腸癌手術後食物攝取應注意什麼?大韓民國高麗蔘粉可用否?何時可進食高蛋白補充劑?醫生建議做化療。化療中、後期飲食要注意些什麼?

    2007-06-03 00:23:48

  • 陳琪菘營養師

    陳琪菘 營養師 於 2007-06-03 13:19:39 回覆

    如果傷口已經復原,可以漸漸的從低渣飲食改回流質,軟質飲食,正常飲食或是高蛋白飲食這些飲食法是需要漸漸的來的.
    至於解出的糞便較稀的緣故,應該是大腸變短,一時間無法將糞便中的水分吸收的緣故!
    所謂的低渣飲食主要是減少糞便形成的食物,例如汽水,可樂,糖水,過濾後的果汁,但牛奶不是這一類的食物;高蛋白飲食除了是為了手術後身體修復所需的營養之外,在化療的時候也是需要較多的營養補給!
    所以最好的就是他能夠吃什麼就盡量讓他吃!大部分的化療的人會有噁心嘔吐厭食的情形,因此在飲食烹調上最好少油膩避免甜食!可以適當的使用烏醋以減少反胃的情形!
    中藥的話可以選用豬苓與茯苓煮水飲用,據目前的藥理研究,豬苓多醣有預防癌症的作用,所以平常可以煮些四神湯加點豬苓一起煮,除了可以調理脾胃之外還可以有預防的作用!
    另外也可以選擇紫蘇,陳皮,黨參,人參,白朮等中藥以調理脾胃補元氣
  • 陳琪菘營養師

    陳琪菘 營養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