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8633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7歲

    1-2年斷斷續續
    醫師您好:
    自從我母親生病、過世後,我常有脹氣、胸悶、肩頸酸痛、失眠、瀕尿或少尿的情形。
    有時左肩左臂奇痛無比。若當日少尿,即馬上呈現臉部輕微水腫,常感覺左邊手腳較右邊無力。
    大家都說我是心裡作用,但症狀明顯,已嚴重影響到我的工作心情和日常生活的情緒。
    前一陣子養成喝醋的習慣,脹氣的情形才稍稍有改善,上星期又因太晚吃晚餐而胃痛,到現在已一星期不敢喝醋,脹氣的情形又回來了,很不舒服。
    一年多斷斷續續,中醫西醫都跑過了,醫生都說沒問題。
    晚上睡覺,腳偶爾一下跳動,今靠著椅背午睡,也像受到驚嚇似的跳了一下。
    不知道以上的症狀到底是什麼原因,請醫師幫我解惑,謝謝。
    過年期間,起床刷牙後,突然暈倒,檢查心臟心電圖、超音波、X光、驗血、驗尿,兩家西醫醫生均說心臟沒問題。只說可能是內耳失調。

    2007-06-04 14:40:29

  • 王國輝中醫師

    王國輝 中醫師 於 2007-06-05 21:50:00 回覆

    以中醫角度,壓力紓解的問題與肝的疏通調達功能最有相關,而肝經循行經過生殖器,也的確可能造成少尿,肝之味為酸,所以飲醋的確可能改善,近代西醫已經注意到情緒或心理所造成的生理改變,但西醫在這方面發長稍嫌不足,相關的理論體系與治療方法則中醫發展較早,不妨尋求較有經驗的中醫師仔細診治,應會有不錯效果。
  • 王國輝中醫師

    王國輝 中醫師 於 2007-06-05 23:52:32 回覆

    您母親生病直到過世這段時間.想必您曾飽受身心的煎熬.一方面要廢寢忘食的照顧母親.一方面又憂心忡忡.導致肝氣鬱結.才會出現腹脹氣、胸悶、肩頸酸痛、失眠、肝腎同源.肝病及腎.瀕尿而尿濇少或膀胱氣脹少尿.肝氣旺則肝血虛.睡不安穩且多夢.若再吹風或冷氣.手腳會不自主的抽慉
  • 王國輝中醫師

    王國輝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