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學科第8650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0歲

    一直都有頭暈的情形,常常疲倦想睡
    抽血檢查後很多關於紅血球的數據呈現異常反應
    醫師您好.我上星期血液檢查報告出來,異常數據如下:
    HGB 9.8
    HCT 33.6
    MCV 68.0
    MCH 19.8
    MCHC 29.2
    醫師告訴我應是缺鐵性貧血,要我都多補充鐵質, 我也照做了.但今天胃不舒服到別家診所檢查, 順便請醫師看檢驗報告, 他說應是地中海型貧血.我感到非常混亂, 因為如是海洋性貧血就不宜補充大量鐵質. 我真的很擔心, 想請問醫師幫我看一下比較可能是那一種? (我以前曾經捐過血, 也沒説我貧血)
    自從知道是貧血後,我心情很緊張,一直擔心自己是得癌症, 希望醫師幫幫我判定一下. 感激不盡!!
    此外, 我最近常常左右兩邊肋骨都會抽痛, 還有點熱熱的感覺.
    請問是什原因?
    很多問題,麻煩醫師協助. 謝謝!!

    2007-06-07 20:50:37

  • 張文華醫師

    張文華 醫師 於 2007-08-27 11:29:06 回覆

    從妳的血球檢查報告看來,只能肯定妳目前有小球性低素性貧血。小球性低色素貧血最常見的原因有兩個:缺鐵性貧血及地中海型貧血。兩者的紅紅素(Hb)、MCV、及MCH值皆會偏低。所以不容易光靠血球檢查來作鑑別診斷。不過,可以從幾個地方來作初步的鑑別。

    首先,輕型地中海型患者,通常血紅素值只是略低於正常值,甚至血紅素值看起正常。而妳的血紅素值9.8,低於正常值(12以上)不少,所以比較可能是缺鐡性貧血。再者,可再參考血小板的值。血小板的正常範圍是10萬到40萬。缺鐵性貧血患者常可見血小板的數值會在正常值的高界,或者略高於40萬。另外,如果是地中海型貧血,而且血紅素一向這麼低的話,之前捐血時應該就已發現血紅素過低的問題了。

    所以綜合以上三點看來,我覺得妳比較可能是有缺鐵性貧血。確認診斷很簡單,只要做個血液中鐵質量的檢查(Fe及TIBC)就可發現鐵質缺少的問題了。

    如果確定有缺鐵性貧血,當務之急也不是急著吃鐵劑。因為缺鐵性貧血最常見的原因是某些因素所引起的血液流失,比如:月經量過多、胃潰瘍、以及妳所擔心的消化道癌症...等。所以,找出原因,恐怕比急著吃鐵劑來的重要。
  • 張文華醫師

    張文華 醫師 家庭醫學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