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音美容科第8657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3歲

    兩年多了...

    目前我看的一間診所說上呼道感染,另一間診所直接斷定是聲帶萎縮。
    而大醫院有恩主公、亞東、台北榮總說的都一樣,應該是胃酸逆流,但我喉嚨無痛感、無沙啞、也沒有持續打嗝,只是吃飽的時候有時會有一股氣跑上來,不是液體跑上來,有食物的味道,但不會酸。
    請問蘇醫師
    痙孿性發聲障礙的症狀一定是要有發音會抖的現象嗎?

    但我的症狀是說話喉嚨會緊,氣很難出來,間接影響說話會吃力,有時候會有"卡住"的現象發生,但我說話沒有沙啞、無嗆食、無呼吸困難、喉嚨不會痛、吞嚥正常。但喉嚨內會乾,每天有白色痰。
    本身沒有抽煙、喝酒。
    但我的聲音沒有抖的現象,發e也一樣很順...

    我身邊的人聽到我的聲音都說正常,但我本身說話都感覺得到有"異常"現象,結果去看過診所和醫學中心,各有不同的說法,診所檢查出來是輕度聲帶萎縮,而台北榮總檢查出來是胃酸逆流,但他只有開三天的藥給我,一個月後再去複診,但藥吃完了一樣沒改善,所以想請教蘇醫師像我這樣描述的症狀是否有可能是聲帶痙孿呢?
    聽你說聲帶痙孿發e聲會有抖的音,但我發出來很順。順的話應該是可以排除聲帶痙孿這個症狀吧?還是不一定呢?

    因最近去台北榮總給張學逸主任看過,他說有可能是胃酸逆流,應該不是聲帶萎縮,但吃了三天藥也沒用。
    七月二日要在去複診...

    但去年我也有去看過亞東和恩主公,他們也都是開一些肌肉鬆弛、制胃酸錠..加一加吃了二個月有了,在其它小診所有打過消炎針,症狀依舊存在。


    抱歉,打了那麼多字,但這個問題困擾我蠻久了,感謝醫師的熱心回應...

    2007-06-09 16:35:59

  • 蘇志英醫師

    蘇志英 醫師 於 2007-06-12 09:20:31 回覆

    大部份的痙攣性發聲障礙病患說話會顫抖,但較輕度的病人可能不會。你最可能的疾病應是輕度聲帶萎縮加上冐酸逆流,應找腸胃科醫師好好治療,否則喉部問題不昜解決。
  • 蘇志英醫師

    蘇志英 醫師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