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腫瘤科第8663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5歲

    大約有一年便血、下腹疼痛…直到近期仔細檢查才發現大腸癌。
    體重下降、下腹疼痛、便血、排便不易…
    我想幫我外公(78歲)請教有關「大腸癌」乙事。前幾天他檢驗出大腸癌,分別是大腸末瑞20及15cm處各有一截癌細胞,且已擴散到直腸離肛門5cm處有一球直徑約3cm的細胞病變,並部份阻塞直腸…
    因為高齡及癌細胞有三處,且生命遠比延長生命可貴,所以家屬選擇不開刀,但又視必直腸部份會漸漸阻塞造成排便不易…不知道有沒有其他治療方式可以減輕病患排便的困擾或治療方式?
    院方表示外公大腸癌雖為第三期,但由於都是一截一截的且並未擴散至其他器官,所以可以切除,然直腸部位的病變因為離肛門較近,所以若開刀恐需做人工肛門,且不論是開刀或電燒的方式腸子都有可能纖維化無法止血的可能…


    2007-06-10 17:30:17

  • 洪志宏醫師

    洪志宏 醫師 於 2007-06-19 08:35:07 回覆

    從您描述,外公之病情應相當嚴重、又考慮其年紀,所以家屬選擇不開刀。我的建議如下:
    1. 因會逐漸造成腸阻塞,人工造口恐需考慮。若只是單純之人工造口(不切除直腸),應可承受。否則腸完全阻塞常需緊急手術,反而不好。若是充份準備,現在之人工肛門在照顧上應無問題,對其生治品質亦應可接受。
    2. 至於腫瘤治療,依其病情及年紀,大範圍之手術確實有風險且傷害亦大。但不手術則只能選擇疏緩性冶療。做完人工造口後,再給小範圍之放射治療,是一可考慮之法。
    由於沒有完整資料,以上建議純就大原則考量,無法做個人化建議。
    2.
  • 洪志宏醫師

    洪志宏 醫師 放射腫瘤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