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第8665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6歲

    自打石膏小指開始麻後約六週
    醫師您好,我於2007/4/27日,左手遠端饒骨骨折,受傷後到手術前手指活動與感覺皆無問題,骨科醫師於手術時,將由於前年曾經骨折後造成的腕骨關節脫臼,以徒手復位之,並以鋼針進行固定。

    手術後幾天(約5/3.4)我即感覺到小指麻木,醫師說此為水腫引發無須擔心,並提早拆除固定鋼針。

    2007/6/1拆掉石膏後,我的小指與無名指不能完全伸直,小指與無名指尺側感覺稍微異常(對觸覺有感覺,但較隔閡)。
    我諮詢神經內科與復健科,醫師懷疑是尺神經損傷,復健科要求我按時電療以達到復健效果、以及搭配維他命B群,但也告訴我有不能恢復的可能性。
    另外也安排了下周進行肌電圖檢查。但我經過一周的電療感覺並沒有怎麼恢復,所以造成我非常焦慮。

    想要請問:
    1.腕關節脫臼的復位,以及術後水腫,造成尺神經的損傷這是常見的嗎?
    2.是否如醫師所言可能恢復、也可能造成永久的殘疾呢?是否有機率可言(如百分之幾可逐漸恢復)?
    3.肌電圖是否可以看出恢復的可能與是否正在復原中、或仍受壓迫呢?
    4.如果受損太嚴重是否可以進行手術(我在網路上查到如神經放鬆術或吻合術等)?現在要動手術是否已經太遲?
    5.若真的神經無法恢復,在國內醫療方式中是否有其他可以恢復手的功能性之手術呢(如肌肉轉移之類的)?
    6.除了每天焦慮與復健之外我到底還能做什麼努力?
    由於當時受傷感覺並沒有很嚴重,現在卻遭受到手功能異常的結果,
    讓我非常焦躁與憂鬱。又因為我的工作與手指活動息息相關,且自己也還年輕。
    實在很不願意造成這樣永久性的殘疾,且我又聽說神經損傷有其恢復的黃金期,所以我真的很需要專業的協助,感激不盡。

    2007-06-10 23:47:59

  • 林奕夫醫師

    林奕夫 醫師 於 2007-06-17 23:06:26 回覆

    小指與無名指不能完全伸直,比較像是橈神經受損,但感覺受損位置應該是尺神經,應該可以直接作肌電圖及神經傳導檢查判斷受傷的神經及受損的程度及目前屬於受損的何種階段.若正常還可以考慮是否有肌腱受損,可以讓骨科醫師判斷是否須找神經外科或整型外科接神經或復健即可.一切當然是儘量越早越好,如果判斷已經在恢復,記得三個月後再追蹤一次肌電圖及神經傳導檢查,看恢復情形.
  • 林奕夫醫師

    林奕夫 醫師 神經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