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8665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6歲

    多年
    多年便祕,有時解的很辛苦,肛門口會裂傷,而且便便非常的大塊 堅硬,有時4.5天上一次,有時一個星期才解一次,前陣子看中醫,醫生開了"乙字湯"和"葛根黃連黃芩湯"但是我查了一下,"乙字湯"不是吃痔瘡的嗎??但我根本沒痣啊!!另一個"葛根黃連黃芩湯"就查不到了,而且中藥吃了幾天也一樣都沒解便便啊~請問便秘看中醫的療效較佳還是該去看西醫比較好呢?(我想治本從根本改善問題,所以很怕醫生只開瀉藥讓我拉~)
    我有盡量多喝水,多攝取纖維質的食物,盡量不吃冰及刺激性食物....一些便秘該注意的地方我都有注意,但還是一樣便秘啊!!

    2007-06-11 02:13:52

  • 王國輝中醫師

    王國輝 中醫師 於 2007-06-12 00:11:09 回覆

    乙字湯本身也有軟便抗炎效果,處方是可以接受的,葛根芩連湯一般雖然多用於菌痢,但也可以稍解肛門裂傷疼痛,可能需要與醫師多溝通…
  • 王國輝中醫師

    王國輝 中醫師 於 2007-06-15 21:35:41 回覆

    抱歉.操作錯誤.重復回應請見諒
  • 王國輝中醫師

    王國輝 中醫師 於 2007-06-15 21:35:45 回覆

    抱歉.操作錯誤.重復回應請見諒
  • 王國輝中醫師

    王國輝 中醫師 於 2007-06-15 21:35:48 回覆

    你應該是灌水而非喝水.除非多汗.嘔吐.腹瀉後宜一次宜飲用大量的水外.平時應少量多次喝.否則剛喝完水後1-2小時會尿多頻尿.所喝的水減去排掉的.體內真正攝取的很少.所以腸道乾燥.大便必硬.藥物治病只是輔助.應以改變不良生活習性為主.
  • 王國輝中醫師

    王國輝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