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8667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2歲

    2個月(持續就醫)
    您好
    我是幫我母親代問醫師。
    前陣子因為父親檢查出罹癌,母親承受不住打擊,由於她本身個性就很容易緊張,焦慮,所以也馬上帶她至精神科就醫。她主要的症狀如下

    1.容易失眠,焦慮;沒有胃口,感覺胃脹脹的

    2.懷疑自己全身有病。(eg吃了兩個月的藥就覺得自己肝腎出問題)但到檢驗所檢查僅血糖稍微高出正常值一些,貧血,其他一切正常;其間也發生她覺得喉嚨.腸胃有問題,也安排照了x光,內視鏡和胃鏡,也沒有發現有異狀,但她就是覺得有問題!

    3.做事情沒有主見,猶豫不決,易受人影響

    4.沒有心情做其他可幫忙自己轉移焦點的事(eg.看電視,聽音樂,看書...etc)常覺得一天一下就過了沒有做到什麼事,然後又開始憂慮

    5.她自己明白她這樣對家裡對父親的病情都不太好,因為會讓父親擔心,但她沒辦法走出來。

    謝謝
    是否要尋求心理諮商輔導?

    2007-06-11 16:13:06

  • 陳淑慧醫師

    陳淑慧 醫師 於 2007-06-11 17:10:06 回覆

    你好:看起來你母親目前正受到相當大的壓力,而且壓力已經超出她可以承受的範圍了。如果接受心理諮商,確實可以減輕相當程度的焦慮,不過可能會需要一點時間,如果同時配合服藥,效果會比較快一些。
    目前你母親需要的是家人的支持,讓她知道父親的狀況,你們都會幫忙處理,她有任何需求,子女都可以了解以及協助,這樣母親就不會陷入一個人承受壓力的無助感裡面了。
  • 陳淑慧醫師

    陳淑慧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