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學科第8679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半年
    地中海型貧血是否會使患者容易感到疲勞,昏昏欲睡
    弟弟是在甲組打球的運動員,從小到大因為打球的關係所以身體甚少病痛,最近弟弟跟我說他生病了,他說這半年會常感到疲勞想睡覺,他去檢查後醫師跟他說他患有地中海型貧血,要他吃藥,但吃藥後的副作用會使他想睡覺,而他每天早晚球隊的練習沒辦法有多餘時間讓他睡,想請問運動員如果患有這種遺傳疾病,由於棒球運動平日運動量頗大,置之不理的話是否會在比賽當中因此型貧血而導致休克,甚至致死?又弟弟可有什麼建議可繼續球員生涯? 謝謝醫師

    2007-06-14 00:20:49

  • 張文華醫師

    張文華 醫師 於 2007-06-14 16:53:15 回覆

    地中海可分為輕型(Thalssemia minor or trait)及重型(Thalassemia major)兩種。重型的患者,不是胎死腹中、出生不久就夭折、就是需要終生輸血。你弟弟可以平安無事的成長到現在,而且成為運動員,可見如果他有地中海型貧血的話,一定是輕型的地中海型貧血。

    輕型的地中海型貧血患者,臨床上的表現只是紅血球的體積較小,所含的血紅素量較少。但總血紅素量通常正常,或者只是略低。所以,輕型地中海型貧血患者的健康狀況及生命期望值,和一般人是差不多的。

    所以,一來,地中海型貧血不會是你弟弟最近半年較容易疲勞的原因。應該進一步檢查找出背後的病因。二來,地中海型貧血不需要治療,也無法經由服藥改善,所以你弟弟的說法有誤,應該再和醫師討論。

    總結來說,你弟弟最近半年容易疲勞和地中海型貧血無關,要進一步追查原因。還有,輕型地中海型貧血這個問題本身不會是妨害你弟弟成為一個成功運動員的因素。
  • 張文華醫師

    張文華 醫師 家庭醫學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