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第8679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3歲

    數 10 年了, 重聽的原因是因以前打仗時, 爆炸聲過大造成的
    我父親今年 87 歲左右, 有重聽的問題, 數年前有配過助聽器, 但因為機型笨重所以很少戴,現在想購置一台新型且輕巧的助聽器,請問 :
    1. 可否自行選購助聽器或須經醫師診斷後才可 ?
    2. 助聽器有無功能上的特別區分 ? 選購助聽器是否有需注意的地方 ?

    2007-06-14 08:20:52

  • 楊逸民語言治療師

    楊逸民 語言治療師 於 2007-06-15 19:37:51 回覆

    助聽器是一種商品,跟眼鏡一樣,任何人都可以購買,但是最好先做詳細的聽力檢查,按照聽力圖去選配和調整助聽器,才不會花冤枉錢。
    目前助聽器的種類,如果以處理器分類,可以分「傳統型」、「可程式控制型」、「全數位式」,如果以形狀大小分,可以分口袋型、耳掛型、耳內型、耳道內型,當然如果做的越小,技術月難、價格越高,電池越小也會越常需要換電池。
    助聽器的選配必須依照個人的聽力圖選擇最適當的,並不一定比較貴的就比較好,也不一定數位式的就一定最好,這一點一定要自己先有這個觀念,才不會被助聽器公司的業務員唬的一愣一愣的!
    建議您先到大醫院的耳鼻喉科做聽力檢查,並請醫院的聽力師給您建議助聽器相關的知識,如果要配,也請聽力師幫您先評估看看效果好不好,因為有些人的聽力狀況即使配戴助聽器,幫助也不大。
    買助聽器最好向廠商爭取「試戴期」,如果廠商不肯,就多跑幾間不同公司,目前廠牌很多,但是基本上功能都差不多。畢竟一支就要好幾萬元,先有一個禮拜或一個月的試戴期,也比較能知道這錢花了值不值得!
    另外坊間有些小公司販售一支數千元的便宜助聽器,那些都是大陸製造的傳統型助聽器,品質並不好,購買前要向聽力師多打聽可靠的大公司!另外也要注意電池和後續維修保養的服務和價格,多多比較!
  • 楊逸民語言治療師

    楊逸民 語言治療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