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諮詢第8680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8歲



    請問一般人可以每日服用Aspirin(Bokey) 100 mg一顆,預防腦中風嗎?(身體無任何疾病者)長期服用會有副作用嗎?可以長期服用當作保養嗎?

    2007-06-14 10:03:15

  • 徐徵基藥師

    徐徵基 藥師 於 2007-06-14 14:01:40 回覆

    在治療或預防心血管疾病上,Aspirin具有以下作用:
    ★Aspirin 可以使曾因 fibrin、血小板栓塞導致腦部短暫缺血的病人減少發生短暫缺血發作(TIAs) 復發或中風的危險。
    ★Aspirin 可以使曾有心肌梗塞或不穩定型心絞痛病人減少死亡或發生非致死性心肌梗塞的危險。

    長期服用者:
    為避免中毒應警告長期服用 aspirin 的病人不要再服用其他水楊酸鹽類(如成藥中的止痛劑)。
    定期監測血中濃度,維持在 100-300mg/ml 的治療範圍內。
    定期監測尿中酸鹼值,突然酸化尿液可能使血中濃度升高而導致毒性。
    ◎水楊酸中毒:可能於反覆服用後出現,徵狀為頭暈、耳鳴、聽力困難、噁心、嘔吐、腹瀉、精神紊亂、中樞神經抑制、頭痛、出汗、換氣過度及疲倦;藥理作用和副作用與血中濃度有關。

    【副作用】
    ‧腸胃:噁心、消化不良(5-25%)、胃灼熱、胃部不適、厭食、急性可逆性肝毒性、大量腸胃出血及潛在性出血。Aspirin 也可能使消化性潰瘍惡化,長期使用可能引起缺鐵性貧血。
    ‧皮膚:可能出現蕁麻疹、皮疹與血管性水腫,尤其是患有慢性蕁麻疹的病人。
    ‧肝臟:高劑量 aspirin 有引起可逆性肝功能不全的報告。
    ‧血液:出血時間延長、白血球過低症、血小板過低症、紫斑、血中鐵質濃度降低與紅血球壽命縮短。
    ‧其他:發燒、口渴與視力模糊。
    ‧過敏:Aspirin 曾引起致死性過敏性休克反應。

    【病患教育資訊】
    ‧可能引起腸胃不適,應隨餐服用。
    ‧服藥時應喝一大杯水 (約 240ml)以避免藥品卡在食道。
    ‧如果發生耳鳴或腸胃持續疼痛應告知醫師。
    ‧如果藥品有強烈醋酸味,應丟棄不可服用。

    Aspirin是治療用藥,不是一般營養補充品;是否需要服用?服用多少劑量?該服用多久?這謝問題都需要經由醫師診斷決定,建議您不要自行購買服用,以免危害健康。

  • 徐徵基藥師

    徐徵基 藥師 藥物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