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8699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53歲

    尿液目視異常至今約20多天
    驗尿潛血,5月下旬出現偏紅尿液,經中醫門診以結石症狀診療,服藥10天,偏紅尿液消失,?恭H超音波檢視腎,未發現結石,卻發現水腫,驗尿紅血球值呈40-50,無疼痛感
    14年前第一次出現結石症狀,疼痛部位忽前忽後,因結石過小,吃西藥一週,疼痛未減,改請中醫診療一週,疼痛消失,再吃該藥一週痊癒. 目前準備實施注射對比劑放射攝影檢查.

    2007-06-19 12:20:28

  • 郭世芳中醫師

    郭世芳 中醫師 於 2007-06-21 01:39:47 回覆

    有些結石X光無法看到.所以必須做泌尿道攝影才能確診腎水腫的原因為何.無論如何.建議多喝水.可以減少泌尿道的炎症反應.也可以減少結石生成機會.不要憋尿.以年紀來說.不知超音波是否檢查出前列腺肥大.中醫部份必須找醫師診察後才能用藥
  • 郭世芳中醫師

    郭世芳 中醫師 於 2007-06-25 16:00:27 回覆

    (1)尿潛血檢查:正常人沒有「血尿」,即尿中出現紅血球,此部份可由顯微鏡檢查看到,如大量血尿時,亦可由肉眼觀察出,尿呈紅色或褐色,而且尿呈煙霧狀混濁。您說驗尿時紅血球値呈40-50,可能是這一種情況。(可以目視尿液紅色即發現異常)。另外有二種情況,1.血紅素尿 2.肌紅素尿 則要借助化學檢查才能發現血尿。血紅素尿指紅血球破壞後溶血,而血紅素游離出來從尿排泄;肌紅素尿於交通事故、打鬥外傷後,由肌肉游離出類似血紅素的肌紅素,由尿中排出。
    (2)血尿的意義:血尿出現可視為腎、泌尿道系統疾病的有力訊息,腎臟基底膜有異常,如發炎症就會出現血尿。仔細分析病因有三大方面:
    甲,全身性疾病,如血友病、系統性紅斑性狼瘡(SLE);
    乙,腎疾病:如急性腎絲球體腎炎、慢性腎絲球腎炎、糖尿病性腎症、腎梗塞、腎盂腎炎、腎結核、腎結石、腎腫瘍、腎外傷、游走腎等;
    丙,尿道疾病:輸尿管炎、輸尿管結石、輸尿管腫瘍、膀胱炎、膀胱結石、膀胱腫瘍、膀胱內異物、膀胱外傷、前列腺炎、尿道炎、尿道結石等。

    (3)尿路結石阻塞時引起血尿,腰痛、腹痛、鼠蹊痛。尿路結石,第一線診斷工具是X光片(KUB),因為它的特性檢查結石分布與大小,是沿集尿系統(腎臟、輸尿管、膀胱)分佈往下找,若發現是橢圓形、楔狀的不明物可能就是結石;其次可以利用超音波攝影,可以看到腎臟跟膀胱,而輸尿管大多會被腸氣阻擋,難以用超音波評估;最進步的是泌尿道攝影,需要使用靜脈注射含碘之造影劑,它會在腎臟濃縮造成高濃度(X光可明顯看出),再經由輸尿管至膀胱排出,利用這種特性來評估泌尿系統功能是否有病灶(如先天畸形、腫瘤或結石等)。
    (4)尿路結石會痛,如果是背部,而且單側,就要高度警覺是否泌尿道尿石,而這種痛是隱隱作痛且酸酸的,(通常劇烈的疼痛,大都是卡到輸尿管了)。如果結石造成泌尿道阻塞,會造成腎臟大起來,即「水腎」,俗話說「腰子積水」,若要確實了解是否結石,建議作泌尿道攝影。
    (5)腎水腫,即腎積水,是指尿排出受阻,造成腎內尿液瀦流、腎內壓升高、腎盂擴張、腎實質萎縮等一系列病理變化,原因是尿路梗阻,有先天性與後天性原因。先天性是因先天性畸形所造成,如輸尿管缺失、狹窄或閉鎖,輸尿管位置異常等;後天性原因,如游走腎,骨盆內腫瘤的壓迫,腎或輸尿管的損傷、破裂或結石等。
    腎積水多發生在一側,最後引起腎實質功能萎縮,一般病程緩慢,發生於輸尿管以上部位的急性梗阻(如腎下垂、腎結石等),常呈間歇性發作。發作時,腎急劇增大,患側腰部有劇烈絞痛,伴有噁心、嘔吐、尿量減少。假若兩側腎積水,可導致尿毒症。
    (6)您目前血尿(可以目視)已20多天,且有腎積水現象,加上14年前有結石史,建議您一方面尋求中醫治療,以尿路結石為假設前提,先把急迫症狀改善;其次按原定計畫,趕快進行泌尿道攝影檢查,找出真正的病因,才能治癒血尿,切勿拖延,萬一造成一側腎萎縮,那就因小失大了。
  • 郭世芳中醫師

    郭世芳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