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諮詢第8706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1歲

    懷孕六個多月,手部有一塊地方超癢,醫生說是濕疹,但一直擦藥都沒有好,有時候早上擦了藥比較好,但下午又好癢,婦產科醫師給的藥bestasol,擦了還是都沒用,不知該如何是好,謝謝~~
    手部

    2007-06-20 21:36:59

  • 徐徵基藥師

    徐徵基 藥師 於 2007-06-21 13:08:09 回覆

    溫暖潮濕的台灣,濕疹是非常常見的一種皮膚科疾患;據估計,台灣約有四分之ㄧ強的人曾經有過各類濕疹,特別是潮濕、悶熱的夏季,更是令人奇癢難受,而且氣溫越高越癢,越癢越去抓搔,帶給病人極大的精神負擔。
    為什麼會得濕疹呢?其實,濕疹並不是一種疾病,是由很多原因,如過敏、紫外線等外在因素,或是特殊體質的人,因為特定的刺激而引起的一種非感染性的表皮細胞發炎反應症狀。濕疹並不會傳染,許多內科疾病和皮膚病都會表現這種瀰漫性的搔癢皮疹。
    雖然控制濕疹目前尚無妙方,不過如能透過日常生活的預防及飲食的調理,便容易加以控制。以下提供幾點建議:
    一、盡量不要搔癢,搔抓會加重病情且可能造成細菌感染。
      二、要避免曝曬和劇烈運動,因大量出汗、忽冷忽熱會引發搔癢。
      三、勿用肥皂和用熱水洗澡,且洗完身體後要拍乾而不能擦乾。
      四、避免使用清潔劑、凡士林、含羊毛脂的乳液以及各種化妝品和其他油膏。
      五、盡量穿著寬鬆柔軟的棉製品。
      六、保持心情愉快,濕疹的症狀易受焦慮、緊張等情緒誘發而加重。

    所以建議您,藥膏還是要持續擦,一天可以擦4~6次;有搔癢感覺時盡量不要抓,以拍打或冰敷來緩和癢感,治療師診視需要一點耐心的。
  • 徐徵基藥師

    徐徵基 藥師 藥物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