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8714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7歲

    1個月左右,斷斷續續。
    醫師您(您們)好:
    今天午飯後站起來行走,感覺左胸靠內側及下方有些微刺痛的感覺,還有像極了把筋扭在一團的感覺。到了剛才(下午兩點多)時,感覺右胸有相同的情形。以上情形都不是很懼烈,但在我內心產生的恐慌卻很激烈,我很怕是心臟有問題,可是之前做過檢查心臟是沒問題的。
    疼刺痛的位置剛好在內衣鋼絲角邊,我也懷疑是不是因為常期坐姿的關係造成內衣壓迫到胸肌?
    我的一位朋友也曾因此而求診心臟科,醫師回覆也是說她心臟沒問題,很多女姓都有這問題。
    我想請問中醫師,在您(您們)看診經驗中有遇過這樣的情形嗎?我該吃藥還是該針灸?還是靠什麼運動?或補藥?

    謝謝您(您們)的回答。

    2007-06-22 14:28:47

  • 王國輝中醫師

    王國輝 中醫師 於 2007-06-22 20:50:54 回覆

    大部分心絞痛的表現,都是“無法定位”,患者會覺得胸悶、呼吸困難、胸口重壓感、窒息感,但就是“無法”讓你定位在內衣鋼絲附近痛,而且典型誘發因素包含老年、飽食、負重、上坡、溫差等,如果沒這些因素發作,比較不像是心絞痛,比較多的是肋間神經痛或肌筋膜症候群,針灸有很好療效,疏肝理氣藥如逍遙、四逆散等也可以考慮,但還是需要專業醫師判斷處方,祝早日康復。
  • 王國輝中醫師

    王國輝 中醫師 於 2007-06-22 23:49:51 回覆

    比較像肋間神經痛.吸氣則刺痛感更甚.好發於睡眠差.多愁善感.或長期維持不良坐臥姿者
  • 王國輝中醫師

    王國輝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