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學科第8719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9歲

    半年
    醫生您好,我最近量血壓發現有偏高(143/84),症狀是有時候坐或蹲太久站起來會稍微暈暈的,但是幾秒後就好了,其他沒有什麼較明顯的現象
    我不抽煙也不喝酒,每天大約12點睡7點起床
    最近運動持續著大約一星期做四至五次(騎腳踏車或跑步1小時)

    請問一我這樣敘述有需要服藥控制嗎?或者是持續運動並控制飲食血壓就會降下來呢?

    麻煩請給我意見!謝謝您!!

    2007-06-23 21:04:46

  • 張文華醫師

    張文華 醫師 於 2007-06-28 16:51:50 回覆

    要回答你的問題之前,必須先確定一件事:血壓143/84的情形是單一事件,還是經常如此高?

    如果這只是單一事件,那先不用急著認為自己有高血壓。應該先持續測量及記錄血壓一星期,最好一天量兩次(其中一次最好包括早上剛起床時)。經由這樣的記錄,如果發現血壓常常會有收縮壓高於140mmHg,或者舒張壓高於90mmHg的情形時,才能確定高血壓的診斷。

    你才19歲,如果真的有高血壓,應該進一步檢查是否有其他原因引起高血壓的情形。因為遺傳體質所導致的本態高血壓通常會在中年(三、四十歲以後)才發病。這麼早開始血壓高必須考慮有沒有次發生高血壓的可能。比如,因為太胖、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有腎上腺腫瘤、服用某些藥物.....等因素。次發性高血壓通常在去除原因後,就可不藥而恢復正常。

    不管你有沒有高血壓,不抽菸、不喝酒、規律作息、經常運動,永遠是最佳的養生原則。
  • 張文華醫師

    張文華 醫師 家庭醫學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