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科第8721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一個月
    醫師你好,我的左手肩胛骨約自一個月前開始出現持續性的發麻症狀,用手碰觸患部附近皮膚時必須要用力些才有觸覺!而在肩胛骨的某點下壓則會疼痛!!然後只要保持某動作(不管是放下亦或是騎車平舉手臂)五分鐘左右不動,就會從背部肩胛骨產生放射性的刺痛感,原本只是小點麻麻刺痛,後來會慢慢擴散到我的肩膀處左右,相當不舒服!
    有朋友跟我說~這很像膏肓痛~應該要去看中醫傷科~
    但也有人說這是復健科的範疇,想請問一下~是否都可以去看~可以的話~兩科醫療差別在哪??謝謝!!

    2007-06-24 05:54:06

  • 高振隆物理治療師

    高振隆 物理治療師 於 2007-06-24 12:23:15 回覆

    你的病症在傳統中醫屬於膏肓痛,它位於足太陽膀胱經上(胸椎第4節旁開3吋的肩胛骨內側),大部分起因是血循不良,經絡阻滯,氣淤血淤. 在西醫是屬於一種肌筋膜痛症候群(myofscial pain syndrome),常導因於此肌肉(rhomboideus muscle)慢性疲勞,姿勢不良.....等引起,但有75%以上其病因根源在於同側頸椎第4~第7的其中一節發生病變(例如:小面關節症候群facet syndrome,或頸椎間盤突出症,壓迫到頸神經HIVD of c-spine with root compression),治療上除了治療膏肓穴上的板基點(trigger point)以外,還需對頸椎病源處做根本的治療,治療上中醫會偏重針灸與推拿,一般西醫偏重熱療牽引與電療,不過只要是對頸椎症候群很專業且經驗豐富皆可,祝你早日康復.
  • 高振隆物理治療師

    高振隆 物理治療師 復健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