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內科第8722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2歲

    因女兒排斥吃藥,實際吃進去的藥量有限,不過多日後症狀已有好轉,10天後預定接種疫苗但檢查的醫生認為二耳有發炎現象(二耳都有紅紅的一條)不確定是否為中耳炎,不建議當日接種,並開了藥,要求四天後回診再決定是否接種!由於醫生認為發炎,我為求慎重,再帶女兒去耳鼻喉科看診,醫生則認為耳朵沒有發炎,但診斷為急性鼻竇炎,叫我們原先的藥不要吃了,他則開立三天份的藥(共六種),囑咐要確實吃完三天份,之後可回診預約吸鼻涕,且同樣建議痊癒後再注射疫苗。
    我女兒現一歲半約10kg。二周前感染感冒,主要症狀是持續鼻塞打噴嚏偶爾咳嗽,呼吸有沉重的濃痰聲,診所診斷後開藥(認為單純感冒)。因我沒有使用吸鼻器的習慣,女兒也還不會擤鼻涕,所以感覺鼻塞 呼吸時有呼嚕聲持續約4天。
    第一位醫生開的藥是Mephan(30), Berotec(2.5), Mucosolvan, Scanol-G, Pilian(5), Peace, Secorine, Lactam(500), Periactin, Actifed
    .第二位醫生開立DEX-chlorpheniramine 2MG, 液CEFUROXIME(ZINNAT*), 第三位醫開立Augmentin (2.5 TAB),Peace (2.5 TAB),Protease (2.5 TAB),Berotec (2.5 TAB),Bisolven (2.5 TAB),Sinwell (2.5 TAB),加強止咳綠包 3.00 PK。
    我們看到三次診斷三種結果,已經有點無所適從,尤其是第三次的藥粉這麼多,藥名和功能又看的觸目驚心,有點擔心醫生藥是否下得太重和服用太多抗生素會否導致日後抗藥性或其他問題?!(用藥多為3天份而不是7天份,又小孩吃藥不易確實,吃進的藥量被吐出來的多) 就我們觀察女兒感冒約一週後症狀已明顯改善,且均未流出黃濃鼻涕,整體來說目前並無嚴重症狀,所以希望知道醫生的建議,是我們過度擔心用藥還是可以避免吃下不必的藥物!

    謝謝醫生!

    2007-06-24 10:16:59

  • 林本一醫師

    林本一 醫師 於 2007-07-20 11:04:31 回覆

    1. 感冒咳嗽鼻塞流鼻水通常為病毒感染,只需症狀治療,無須抗生素。
    2. 開立處方每個人習慣不同,個人習慣越精簡越好。
    3. 目前健保局對於上呼吸感染個案抗生素使用情形進行監控,希望減少感冒時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研究顯示有些醫師有較高的抗生素使用百分比,特別是基層診所的醫師以及耳鼻喉科的醫師,有待設法進一步改善這些醫師之不合理高比例抗生素使用之情形。至於臨床醫師針對這些上呼吸道感染個案最常使用的抗生素種類依序為penicillin類、cephalosporin類、macrolide類、以及sulfa drug 類。個別成份則最常使用者依序為amoxicillin、cephalexin、erythromycin及trimethoprim / sulfamethoxazole。
    4.假如您對抗生素的使用有疑義,請請教小兒感染科醫師。
  • 林本一醫師

    林本一 醫師 小兒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