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內科第8728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3歲

    我的bb是95/10/12生,目前8個半月,體重7公斤,身高64,成長曲線一直很低很低~~目前還不會爬,不會自己坐要扶才會,也沒有長牙,厭奶已經很久了約半年,上個月作x光顯影檢查出來是中度的胃食道逆流,有在奶裡添加麥精讓奶稠一點,本來平均一天吐2次,現在大約一天1次,稍有改善,但是還是厭奶,一看到奶瓶就會作嘔,或一嘗試到新的味道會作嘔甚至吐,請問要如何增加食慾?,之前有吃過醫生開的藥:1.飯前胃利空,2.胃藥粉加在牛奶,3.飯後希普液,食欲有變好可以吃到600-800, 不吃藥的話一天奶量只有400-500,其他粥纇,泥類副食品也都吃不多,但是藥總不能長期吃下去吧?聽說這些藥吃久了會產生依賴性或無效,更聽說胃利空吃多會發生胃穿孔或潰瘍,真是可怕,益腹寧也吃過,再貴的開胃酵素也吃過,益生菌高單位的也吃,都沒有效果……醫生幫幫我…有其他促進食慾方法嗎?或需要補充哪些營養素來吃?我怕營樣不良~~~
    胃食道逆流
    ps寶寶有腸胃型過敏,奶粉使用水解蛋白

    2007-06-25 15:02:03

  • 林本一醫師

    林本一 醫師 於 2007-07-12 11:07:19 回覆

    1. 還是在正常的副食品上下功夫,可能比計較添加物要來得重要吧? 你可以加強副食品的調理方法或菜色,讓小娃娃喜歡吃,我覺得更重要。
    2.個人認為長期而言,自然正常的飲食比較重要,不必要的藥越少越好。
    3.現在益生菌很熱門,但是有點神話了。在維持腸道正常菌落有幫助,可是沒那麼神奇的。
    4.要常逗小孩玩,幫助刺激發展。
    5.很多小孩1歲以後才長牙,不必太計較。
  • 林本一醫師

    林本一 醫師 於 2007-07-12 15:12:40 回覆

    1)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GER)常以溢酸返胃嘔吐,上腹部不舒服,消化不良等臨床症狀表現.一般需做上消化道攝影,胃鏡,24小時食道酸鹼值檢測或核子醫學攝影,才能確定診斷. 2)建議繼續回診你的醫師,請醫師就病情,開些整腸促進食慾的藥並諮詢添加副食品/益生菌健康食品等衛教常識.
  • 林本一醫師

    林本一 醫師 小兒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