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8734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0歲

    每天,
    有時沒擦藥會變很嚴重。
    洗衣服沒戴手套也會變嚴重。
    我目前大三,
    但國小高年級時我的右手開始會癢,
    先是中指,後來無名指也會,
    現在十根手指頭無一倖免。

    手指粗糙,
    有時甚至看不見指紋,
    嚴重時手指患部還會冒一堆小水泡、會癢,
    指甲邊緣連接皮膚的那一邊肉會腫腫的,
    而且我的指甲會凹凸不平,也看起來歪歪的,
    不像一般人手指伸直是直接朝上的,
    而是有點往旁邊翻,有點像把指甲稍微往左轉的感覺。
    我在約十年也看了許許多多的皮膚科醫生了,
    有的說是汗皰疹、也有說是富貴手、或是甲垢炎。
    聽醫生說這個又是季節性的,
    我對這個不是很清楚。

    想請問醫師這是什麼病,
    除了不可以碰清潔劑,
    有什麼不能吃的嗎?

    2007-06-26 23:41:55

  • 彭于賓醫師

    彭于賓 醫師 於 2007-06-29 10:44:18 回覆

    這種就是富貴手 當然也就是可以另稱為汗皰疹 很多種名稱其實是「主婦濕疹」與「進行性掌指角皮症」的合稱 2. 盡量不要吃辣或是喝酒 秋冬手足保養

      冬天一到,氣溫很明顯的下降,溼度也跟著下降,愛美的女士們,一定會明顯的發現手部及足部會有乾裂、皸裂甚至出現疼痛症狀…等困擾發生。尤其有些職業必須長期接觸清潔劑或是經常清洗雙手的人,比如美容師、餐飲業者、家庭主婦…等等,這些人更需要注意平時雙手的保養。另外有許多人的雙腳足底的後跟部會有脫皮、厚繭、乾裂、疼痛等問題,所以有這些症狀的人,在冬季來臨時,不得不加以防範,所以要經常保持手足的滋潤、保濕,來預防乾裂造成不舒適的現象。
      手足部位的皮膚和其他皮膚的不同,導致容易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因為手掌及腳掌無皮脂腺的分泌,所以缺乏天然的滋潤,容易乾燥。要如何來保養手足部位的肌膚呢?

    在洗澡時利用溫度來軟化角質 ,再用專門去除角質的保養品加上去角質的用具,在厚繭處摩擦按摩。


    擦拭完後, 塗抹含果酸、水楊酸或A醇等保養產品 ,來去除及代謝不正常的角質。


    再塗抹滋潤保濕的乳液或乳霜,並稍加按摩 ,至少5-6分鐘,直到保養品完全吸收。


    就寢前,套上手套及腳套 ,避免水分的喪失也加強保養品的作用。第二天,您就會發覺,手足的皮膚更加柔軟及紅嫩。


    平時儘量不接觸清潔劑 ,否則一定要戴上手套。


    隨身攜帶護手霜 ,在每次洗完雙手後,趁水分還未流失,馬上擦護手霜且按摩直到吸收。


    最好穿襪子,並在穿上前先擦上乳液或乳霜,然後再穿襪子。
      以上是手足保養和預防乾裂粗糙的基本常識,這些小小的常識會讓您受用無窮,避免手足的問題產生。

  • 彭于賓醫師

    彭于賓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