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內科第8746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2歲

    一個月
    關於肝血管瘤
    我是hemagioma,我於2007/6/20/0909已經有諮詢過一次,後來我又去醫學中心以健康檢查的方式做了一次自費MRI,本來我跟醫師說我要用MRI做MRA,但醫師說以1.1CM的血管瘤來講不需要做到MRA就可以分辨是良性還是惡性的,所以自費做了一次MRI,結果在醫師看著MRI的圖形跟我解釋說:S6部位1.1CM的血管瘤及另一在韌帶旁的鈣化點在MRI下均未顯現出任何異常的影像,也就是說看起來根本沒東西,反而於S8的部位看到一約0.7CM的肝水泡,實在是覺得很奇怪,三個禮拜前的電腦斷層也是沒看到什麼東西,所以實在是搞不清楚為什麼超音波照的到的核磁共振照不到?核磁共振照不到的超音波照的到?比較小的反而照的到?比較大的反而照不到?但我搜尋資料均發現資料顯示核磁共振可找到小至約0.3CM的東西?而且一直在想超音波是平面影像的圖形,MRI是立體的圖形,有關肝臟平面上的位置分塊與肝臟立體分塊是否有誤差?到底我的情形是什麼情形?可否請好心的醫師幫我分析一下?謝謝!
    一個腦袋充滿問號快得憂鬱症的病患!

    2007-06-29 11:33:54

  • 李文華醫師

    李文華 醫師 於 2007-07-02 10:06:07 回覆

    您應放心
    血管瘤與水泡對肝不影響
    超音波MRI對檢查目的各有不同
    前者方便不具放射
    時間短
    後這更精確
    花時間
    有時還還要花錢
    當然健保設限也在此
    兩種皆可由立體去找到位置
    1公分以下超音波有解像度的缺陷
    0.5公分以下更不易
    但早期小腫瘤是3公分以下
    不妨到小腫瘤的診斷
    MRI當然用於輔助
    您應寬心
    聽您所言檢查結果應無大問題
    定期追蹤即可

    祝健康平安
  • 李文華醫師

    李文華 醫師 消化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