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8758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7歲

    二三年前診斷出有輕微至中度的憂鬱症,之前二年,比較嚴重,一度想自殘,也有割晼過,後來這一年來,靠著朋友、看精神層面的書、發展興趣…等,已有明顯的好轉了,現在平常能夠完全正常生活,情緒起伏也不會太大(只有在天氣很熱或是遇到工作的措折、或是不曉得該如何處理的事)情緒起伏才會比較大,可是,也會趕快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來轉移目標,可是晚上,睡覺如不吃藥還是睡不著,這讓我很苦腦,是否一但開始吃安眠藥,就會成癮?一輩子都得靠安眠藥才能入睡?p.s好羨慕有的人,不用靠安眠藥,就能睡著哦!
    我服用stilnox已有二、三年的時間了,這中間還有搭配erispan跟adivan交錯使用,半年前,我發現stilnox的抗藥性愈來愈強,原本我是晚上睡覺前,"一顆steilnox erispan一顆"就可以入睡到第二天早上八、九點都沒問題。可是現在,我這樣的藥量似乎不夠(半夜二、三點都還很清醒)都要在加半顆的"stilnox"才能入睡,我有請教過我的精神科醫師,這樣是否有過量?須不須要換藥?醫生說,那以後,我就睡前二小時,先服一個advian,然後睡前再服一顆半的"stilnox"試試看。
    我這樣服用了以後,是有比較改善,大約服藥完半個多小時,就睡著了,可是,我好怕會因長期服藥而導至記憶力衰退…等,因為我感覺有一些副作上慢慢浮現了,而遵至我工作上,常恍恍乎乎的,常常不能集中精神,工作效率低而被罵!
    自從服了安眠藥後,常會有想吃東西的念頭,甚至吃了一堆東西後,到第二天看垃圾桶,才知道,原來自己前一天晚上,吃了那麼多東西,常常這樣,我聽我先生說,我常常晚上服了藥之後,就開始吃東西,而且一次都吃很多,他看我的眼神也怪怪的,有叫我不要再吃了,可是,我的腦袋就不受控制,想吃!(大部份的時候,我都很清楚,也都能應對的很正常,心裡也會想,不要再吃了)可是,還是會吃,這是為什麼?是夢遊的一種嗎?
    因為這樣,我這一年來已經胖十幾公斤了,再這樣下去怎麼辦?
    別人都叫我要少吃一點,要減肥!
    可是,我都正常的吃啊~晚上我也知道不要吃宵夜,不然很容易胖!可是,每次服完了藥,就突然會想吃東西啊!該怎麼辦?這是正常的嗎??

    2007-07-03 12:16:26

  • 陳淑慧醫師

    陳淑慧 醫師 於 2007-07-03 16:31:11 回覆

    你好:服藥容易停藥難,服用助眠劑最怕的是造成心理與生理上的依賴,所以服藥一段時間就應該評估看看是否需要繼續服用。生理上的依賴,通常在停藥幾週後就會慢慢改善,但是比較難處理的是心理上的依賴。一旦認定自己不吃藥就會睡不著,那麼就無法順利的把藥物減下來了。
    雖然你目前擔心的問題很多,但是希望你還是和醫師好好討論該如何調整藥物,減少依賴性以及相關的副作用。
  • 陳淑慧醫師

    陳淑慧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