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晴說笑話:

2002-05-15

至聖先師
#至聖先師#
孔子開了中國史上第一家補習班,影響後世深遠。補習班制度完善,收費標準規定詳細:
十五志於學; 進補習班,先交十五兩報名費

三十而立; 交三十兩的人,只能站著聽課

四十不惑; 交四十兩,老師上課會講到你沒有問題為止

五十知天命; 交五十兩,可以知道明天小考的命題

六十耳順; 交六十兩除了上述優待外,老師還會講的讓你聽了很舒服

七十從心所欲; 交七十兩的話,上課時隨便你要坐著.躺著.趴著.滾來滾去,都不會管你

果然補習班文宣一貼出之後,報名者蜂擁而來,絡繹不絕,學生進了補習班一段時間後,漸漸發現了一些事:原來孔子是個大男人主義的傢伙,剛好他老婆也具有現代女性觀念,所以兩人感情很不好,自從孔子講了:「唯小人與女子難養也」之後,兩人更勢同水火!

有一天孔子從補習班回家後,照例又翹起二郎腿看報紙,叫他老婆煮飯給他吃,他老婆很不高興,就隨便煮煮,孔子看了就很生氣說「肉不正不食」他老婆想說:「你不吃那老娘自己吃。」孔子更生氣,就說「有酒食先生饌」他老婆吃完後! ,也不洗碗就丟著,孔子更火了, 正當夫妻倆少的不可開交時,剛好幾個學生來到老師家,看見師傅師母吵架,趕緊打原場幫忙把碗洗一洗所以說「有事弟子服其勞」

一學期過去,學生慢慢發現另一件事,

奇怪,怎麼來補習班這麼久了,老師好像都沒教什麼東西, 像每次孔子都會要求學生發表意見,等到所有學生都講完, 輪到孔子的時候,大家都想說終於可以從老師那學到一點大道理, 多增長些件事了,可是孔子卻都只是淡淡的說「吾與某某同」,

例如某次黃昏時,大家一起到郊外去,孔子就要學生講志願,子路先講了,就這樣一路下去,最後孔子只說「吾與回同」,大家一聽都傻眼了。回學校後,班長子貢就提議開班會,討論後大家都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決議請孔子蒞臨解釋,孔子來了,他只說了一句話「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為什麼一定要我教你們呢,你們可以互相找同學當老師啊)

大家聽完後都目瞪口呆.不曉得要說什麼,無奈補習費已經交了,只好再待下去了。

沒想到老師不負責也就罷了,還不會做人.到處得罪人,竟搞到在魯國待不下去。古時候比較封建專制,一人出事,親朋好友也要跟著倒楣,所以學生們只好跟著老師到處流浪,人稱周遊列國。

曾子晚年回想起這一段求學過程非常後悔,為了避免後代子孫再被不肖補習班業者所騙,特別交代他兒子把這一段事情紀錄下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今天能看到論語的原因了..........

-- (kuso轉載自蛋捲廣場 提供)


你可能還會喜歡...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