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t166說笑話:

2001-08-28

從前有一個財主,他的為人專橫跋扈。但說來也真有趣,他大字不識得一個卻最怕人家說他沒學問,因此處處冒充斯文,他家裏懸掛的字畫,落款是他的名字,其實那都是他花錢雇人寫的。
在過年前幾天,這個財主打算在春節期間來往的親朋顯示一下他的「學問」,於是他把村子裏的私塾先生找了來,要他代寫春聯。私塾先生儘管不太情願,也不得不應付,大筆一揮也就算了。當然還是要念一遍給他聽。
這是一副老春聯:          
        天增日月人增壽
        春滿乾坤福滿門
剛念完,這個財主就發火了:「什麼什麼﹖天增日月人增壽,怎麼可以每個人都增壽,連窮小子也增壽嗎﹖你給我改了。」
「怎麼改﹖」
「改『娘增壽』,我娘增壽。」
私塾先生心裏好氣,哼!你也太霸道了。好吧,我今天得戲戲你。於是說道:「東家,不瞞你說,這對聯講究對仗,上聯改了下聯也得改。不然人家看了會笑話,這是哪位寫的對子呀,也太沒學問了。」
「那你就改,只要我娘增壽就行了!」
「東家,怎麼改,還是你說吧。」
這財主有點不高興地說:「你這人怎麼這樣囉嗦,只要我娘增壽,你改什麼我就不管了。」說完就走了,他目不識丁,那懂得對仗。私塾先生於是就拿起筆刷刷刷,一副改過的春聯就寫好了。
大年初一這天,到財主家來拜年的親朋好友,進進出出,好不熱鬧。其中凡識得幾個字的,看到大門上這副對子,無不笑痛了肚子。
原來這副改成的春聯是這樣寫的:
        天增日月娘增壽
        春滿乾坤爹滿門

你可能還會喜歡...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