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面臨H1N1攻擊,哺餵母乳讓您的小寶貝增加防禦武器

A:

隨著H1N1新型流感流行有加溫的情形,許多媽媽擔心這段時間應如何讓嬰兒得到最好的營養與免疫力?世界衛生組織日前表示,孕婦是H1N1新型流感的最高危險族群,當母親罹患感染性疾病時,母親的免疫系統會產生對該感染疾病的專一性抗體,這些抗體會進入母乳中,持續哺乳能讓寶寶得到這些抗體,讓寶寶即使得到相同的感染,症狀也會比較輕微。生病的嬰兒胃口會比較差,也比較煩燥,哺餵母乳能安撫嬰兒的情緒,並且提供嬰兒所需的營養和水分。

H1N1新型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呼吸道的飛沫感染與接觸傳染,而非食入性的感染。哺乳過程中的親密接觸的確可能增加接觸以及飛沫傳染的可能性,如果母親已感染H1N1新型流感,則媽媽必須戴口罩,避免對著嬰兒咳嗽或打噴嚏、加強洗手及更加注意個人衛生,或可以利用擠出母乳請他人協助餵食的方式哺乳。

根據過去的臨床經驗,沒有哺餵母乳的嬰兒,比較容易遭受傳染病攻擊,同時病情也比較嚴重。台南市衛生局呼籲,哺餵母乳對寶寶的健康可以提供各種保護,母親可以經由哺餵母乳提供寶寶各種保護的抗體,可幫助寶寶抵抗感染。


資料來源:台南市衛生局

2009-10-14 11:51:3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