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不沾鍋廚具安全嗎

A:

鐵氟龍不沾鍋:鐵氟龍是四氟乙烯的聚合物(Polytetrafluroethylene,PTFE)。由於它不黏食物的特性,所以被廣泛用在鍋具和烤盤,成為不會煎魚的主婦的好幫手。這種塑膠在攝氏250度下極為穩定,也不怕酸鹼,只有在溫度到達327度時才會分解,產生毒性。加拿大的科學家在酸雨中測到三氟乙酸,懷疑它是在鐵氟龍不沾鍋加熱到高溫時產生,之後逸散到大氣中。但是否真是如此,仍需進一步搜集資料佐證。

  此外,在易潔鍋(又稱不黏鍋)近年廣受消費者歡迎之下,有許多研究指出易潔廚具在高溫下會釋出多種有毒物質,對人體健康將構成影響。而對此香港政府消委會曾進行兩次測試,發現不黏鍋樣本的雜質釋出量遠比標準為低。(該會先後兩次參照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標準,模擬實際煮食情況,結果發現該樣本的雜質釋出量遠比標準(平均少於每平方釐米0.0016毫克)為低。)換言之,原則上消費者只要使用得宜,理論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危險性。

不沾鍋廚具(氟塑膠成分)主要是聚四氟乙烯,而該物質在人類和動物實驗反應測試均沒有直接證據顯示會致癌。雖然聚四氟乙烯在高溫下會熱解並釋出毒煙,(例如研究發現聚四氟乙烯只要被加熱到315℃至375℃之間,便會釋出可能令人產生類似流行性感冒的症狀,如發燒、大量流汗、咳嗽及呼吸困難等病徵;但在24小時至48小時後,所有症狀會自然緩解;而聚四氟乙烯在溫度475℃時,可能會刺激呼吸系統。),但若將易潔鍋溫度保持在280℃一段時間後,鍋的膠手炳會被熱熔,其發出的異味足以警示使用者易潔鍋已經出現問題,因此一般不會讓溫度超過250℃。不過仍建議不沾鍋應避免長時間乾燒,否則有可能產生多種有毒的化學物;而煮食時也應該使用抽油煙機或抽氣扇,保持廚房空氣流通。

2004-03-11 11:29:2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