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SCOPOLAMINE METHYLBROMIDE ( METHSCOPOLAMINE BROMIDE )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主要用於治療消化性潰瘍、胃或腸痙攣、腸躁症。也有治療動暈症、預防冷或乾燥時的鼻後滴注等其他用途。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口乾、鼻塞、頭暈、視覺模糊、排尿困難、噁心、便祕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抗膽鹼藥物,可拮抗副交感神經作用,減少體液、消化液分泌和抗痙攣。
2.主要用於減少胃酸分泌,用於治療消化性潰瘍;治療胃或腸痙攣、腸躁症。
3.也有減少口水分泌、治療動暈症,或用於預防冷、乾燥時的鼻後滴注等其他用途。
藥物警語

警語

本藥不應每天長期使用,應查明腹痛原因。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重症肌無力。
3.巨結腸症。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最好避免在懷孕與授乳期間使用本藥。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本藥會加強三環及四環類抗憂鬱藥、抗組織胺、抗精神病藥物、quinidine、amantadine、disopyramide之抗膽鹼作用。
2.合用多巴胺拮抗劑(如:metoclopramide),兩藥對胃腸道的作用都會減弱。
3.本藥會加強β-交感神經藥物之心跳加速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