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ESOMEPRAZOLE(ESOMEPRAZOLE MAGNESIUM DIHYDRATE;ESOMEPRAZOLE MAGNESIUM TRIHYDR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胃食道逆流性疾病。
2.與適當之抗菌劑療法併用,以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及治療由幽門螺旋桿菌引發之十二指腸潰瘍。
3.需要持續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之病患的胃潰瘍治療。
4.Zollinger Ellison Syndrome (ZES)之治療。
5.預防消化性潰瘍再出血之治療。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頭痛、腹瀉、便祕、噁心、嘔吐、腹痛、口乾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藥會抑制胃壁細胞上的氫離子(質子)幫浦,來抑制胃酸分泌。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1~2次,每次20~40mg,依不同適應症調整劑量,應遵照醫師指示。
藥物警語

警語

1.當任何警示性症狀出現時(如體重無故地減輕、反覆嘔吐、吞嚥困難)及懷疑(或已存在)潰瘍時,應先確認其非惡性腫瘤,因以本藥治療會減輕其症狀,並延誤其診斷。
2.病患在長期治療時(特別是治療時間超過一年)須接受規則的監測。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benzimidazole取代物過敏者。
2.併用nelfinavir。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B級:在動物實驗中,對懷孕或胎兒並無不良影響,但用在孕婦之臨床資料尚不足,使用仍須特別謹慎。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以本藥治療時,因會使胃中酸度降低,如果其他藥物吸收會受胃酸強度影響,可能會使其他藥物的吸收增加或減少。
2.本藥主要由肝臟的CYP2C19酵素代謝,且亦會抑制此酵素。因此併用其他經CYP2C19代謝之藥物(如diazepam),可能會使其血中濃度增加。
3.本藥會造成cisapride在體內滯留時間更長。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