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LANTHANUM CARBON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適用於正在進行血液透析或連續性腹膜透析(CAPD)的慢性腎衰竭病人之高磷酸鹽血症的第二線治療。亦適用於血中磷酸鹽濃度≧5.5mg/dL(1.78mmol/L)、沒有接受透析治療而只靠低磷飲食療法不足以控制血中磷酸鹽濃度的慢性腎臟病第五期成年患者,做為第二線治療。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頭痛、腹瀉、腹痛、噁心、嘔吐。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水合碳酸鑭,依靠胃中酸性環境中自碳酸鹽游離出來的鑭離子對飲食中磷酸鹽形成不溶解性磷酸鑭,因而降低腸胃道對磷酸鹽的吸收。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依醫師指示服用。
成人通常每日劑量1500~3000mg,隨餐或飯後嚼碎服用。
藥物警語

警語

肝、腎功能障礙患者須謹慎使用。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本藥或任一賦型劑過敏者、低磷酸鹽血症、葡萄糖-半乳糖吸收不良、腸阻塞患者不得服用本藥。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使用於孕婦之安全性尚未確立,故已懷孕或可能懷孕之婦女,宜衡量治療上效益大於危險性時,再服用本藥。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水合碳酸鑭可能使腸胃道酸鹼值升高。建議已知與制酸劑有交互作用的藥品,應與本藥錯開2小時以上服用。
2.本藥與四環素(tetracycline)、脫氧土黴素(doxycycline)及floxacins等藥物的交互作用在理論上是可能的,建議服用本藥後隔2小時以後再服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