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TAZANAVIR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與其他抗反轉錄病毒劑併用,適用於治療第一型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心臟傳導異常、皮疹、高膽紅素血症、腎結石及膽結石。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抗HIV病毒藥物,是第一型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1)蛋白酶的抑制劑。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一次,必須隨餐服用,每次400mg,若搭配ritonavir服用時,一般每次300mg。
藥物警語

警語

1.避免與胃乳片或其他制酸劑等胃藥合併服用。
2.許多患者使用後會發生無症狀的未結合膽紅素升高,這與抑制尿苷雙磷酸葡萄糖醛酸基轉移酶(UGT)有關,且這種高膽紅素血症會在停用後復原。
3.肝功能不全的病患使用本藥,本藥的血中濃度可能會較一般人高,故使用時應格外小心。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先前曾對本藥出現臨床上嚴重之過敏反應者(如Stevens-Johnson syndrome、多型性紅斑或皮膚毒性等)。
2.與主要經由CYP3A或UGT1A1代謝的藥物併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懷孕期間只有明確需要時,才可使用,而且不應在不加ritonavir的情況下投予。
2.感染HIV的母親應避免授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本藥的溶解度會隨pH升高而降低,因此與質子幫浦抑制劑、制酸劑、H2-受體拮抗劑併用時會降低本藥的血漿濃度。
2.合用didanosine緩衝錠,會使本藥的暴露量顯著降低。建議本藥應於服用didanosine緩衝劑型之前2小時或之後1小時隨餐服用。
3.Tenofovir會降低本藥的血中濃度。
4.Efavirenz會降低本藥之暴露程度。
5.本藥不可與nevirapine併用,因為nevirapine會嚴重減低atazanavir之暴露程度。
6.併用colchicine,會增加colchicine的血中濃度。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2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